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秋之回望——读离去的石冰(唐绍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7日10:07 来源:天津日报 唐绍忠

  在准备2013年3月“诗家园”津门女诗人诗会的一天,接石冰的电话,问她的《我在江南等你》一诗,是由我做点评吗?我告她是冯景元老师。电话中,她说想出一本集子,让我为她的诗写点什么,她说:“你能懂我。”

  认识石冰,是在上世纪90年代,又一次诗人聚会,席间,她站起来问:“磨房是谁?”闵人老师告诉她是我。那些年,报刊上发了我很多小诗,有时用“磨房”署名。石冰的年龄和我相差将近一代人,她的诗写得比较新潮,我的诗是从传统写来,力求变化,也愿意多接触一些新潮写法,吸取年轻人的长处。

  石冰,是她的笔名,也是她对自己诗的神性感觉与体悟,不刻意追求,而自然如是。她的诗就像小小的石子,有重量,又似一片冰凌,那么冷静安宁,安宁中彰显着一股内力。诗友石冰,凌波微步,一只脚刚刚踏入菊气的新秋,罗袜生尘,另一只脚还深深踏在荷香的晚夏,顾盼盛夏繁花与初春芳草,睇眄温暖秋阳与微凉秋月,吟诵出一卷“秋之回望”的淡雅诗章。

  读着石冰的诗,宛如一次切近而又遥远的交谈,在淡淡的茶香里,在北国,在江南……读用心写的诗,由纸页走进灵魂。她总会想到《下一刻》,想到生命的“下一刻”,那是生命的一种警醒和牵挂,乃至于无可奈何。她不像许多人盲目地享受当下,她提前掂量了生命的分量,在既现实又超然的目光里,流泻出美丽的伤感。一个与生命挣扎的诗人,诗中的火焰也是零下四十度的火焰,她的诗超越了世俗,产生了空灵高蹈的境界。

  诗人盘点人生,与自己对话。欣赏着、解读着、幻想着、祝愿着自己,也哀怜着自己。美丽、疲惫、缥缈、忧郁,以及梦、幻,都是诗人生命深深触摸到的感觉。读这样的诗,让我感受到生命的气息,警醒我们珍重生命,提升生命贵于一切的哲思。石冰在诗中,常有“百年轮回”这样的词语,这不是套话,是切身体验,她已完成生命的涅槃。现在的石冰,已是另一个石冰在活着,她的心境已经超越了前世,重新活在了人间。她的超越,就是“不再奢望”,一个“不再奢望”的人,该是多么强大。

  生命本来就是一场盛宴,热烈、欢快、丰富、香美而动人。而石冰这本诗集《这是一场生命的盛宴》的主旋,就是回望生命,充满欣慰和感激。诗是石冰的生命,人离去了,诗还在。石冰的精神世界与天地共往来,她把过往的岁月重新游走,并以诗的方式打点起来,放在灵魂的库藏里,让它们发酵,泛出陈年酒香:伫立秋风中的菊花/在来去无痕的光阴里盛开/那娇嫩的花蕊中/包裹着一个万里霜天的重阳……

  谢谢石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