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期待重视香山寺(舒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7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舒乙

  香山近来交了好运。开始是启动修复昭庙,后来是香山寺的修复,都是大事,而且是大好事,是一种象征,象征公园之本是文化这一命题正在深化,正在被认可和实践。

  北京的西边和北边是山。天气好的时候,特别是刮风下雨之后,可以清晰地看见西山和北山。不过,西山和北山分工似乎又有不同。北山在历史上是防御的前沿,有多处长城可以证明。西山并不如此,在明朝的时候,西山上以建庙建坟为盛;到清朝,则是建皇家园林为主,遂有三山五园的出现。从此,西山名气大振,闻名于世。后来,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两度让西山上的皇家园林毁于战火。这些顶级的园林被野蛮地化为灰烬,废墟则成了中国人耻辱的伤疤。

  香山里的昭庙和香山寺(又称永安寺)均属于此类。

  石头在中国人手里和在外国人手里有完全不同的用途。石头在外国人那儿,是用来盖房的。在中国人这儿,做石碑,做墓志铭,做观赏石,不使用,光看!个个都是文物,成了史书,成了艺术品。因为中国人有审美的天性。所以,昭庙虽然没有了,香山寺也消失了,但是它们的石碑还在,石屏还在,非常清晰地显示了它们的原有位置、原有规模、原有内涵和历史沿革,仿佛灵魂还在。

  昭庙有乾隆皇帝的“昭庙六韵”石碑,非常完好地屹立在昭庙的废墟之上,体积硕大,雕工精美,型制周全,南面是汉文,西面是藏文,北面是滿文,东面是蒙文,最重要的是,内容精彩。乾隆皇帝以一位战略家的眼光,继承康熙皇帝的远见卓识,宣示了我中华兴黄教在安定蒙古诸部历史进程中的伟大作用,庄严地高歌:

  “雪山和震旦  一例普庥嘉”

  在250年前,在这首诗中,乾隆皇帝明确宣示:西藏自古就是我中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有远见的上层领袖和中央政权领导人的关系亲如兄弟。

  香山寺里也有3块石头文物保存了下来,将香山寺的核心价值明白无误地披露了出来。其中最重要的是“娑罗树歌”石碑,是乾隆皇帝专为歌颂一棵树而立的诗碑。娑罗树是由印度传来的一种大树,由于释迦牟尼是在双娑罗树之间涅槃的,后来,佛庙里都种有娑罗树,宛如佛的象征。香山寺里也有一株大娑罗树。有一年,乾隆皇帝重游,惊喜地看到那棵高大的娑罗树还是那么茂盛繁荣。他突然想到,30年了,写了上万首诗,居然没有一首是写这棵树的,遂提笔写下了“娑罗树歌”献给那棵大树,用4种文体刻在方型石碑上,立在树前。这是一首专门歌颂树、歌颂植物、歌颂大自然、歌颂地球的好诗,出自一位清朝皇帝之手,在250年前!

  它是香山的宝,也是人类共同的宝!因为它意味着先知先觉的智慧。

  烧掉的是土木建筑,烧不掉的是石头,而石头竟是如此精彩,如此珍贵,传递了如此丰富内涵,人们不得不由衷地佩服中国古人的聪明才智。

  欣闻作为香山二十八景的龙头老大的香山寺要全面修复,极为兴奋,因为这原是二十八处精心打造的皇家园林文化精品,它们的全面修复,会带来一大堆好故事!

  (作者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