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口水”之争不是科普文化(杜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6日10: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杜浩

  央视名嘴崔永元和网络红人方舟子在微博上掀起了一场“口水战” :先是科普作家兼网络红人方舟子发起一场网友采摘试吃转基因玉米的活动,认为“品尝转基因玉米虽无科学研究价值,但有科普价值,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 ;此言论随后引起崔永元的强烈质疑,双方随即爆发“激战” 。

  名人之争,并不少见。转基因食品能否被我们食用已经争论了好多年。总体来看,科学界一般都倾向于支持转基因技术的普及,而公众对于这种新生事物则有一种天然的抵抗心理,因为还没有足够多的证据来说明转基因是100 %安全的。存在争议是合理、有时也是非常必要的。争论的过程可能也是科学家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进行更严格评估的过程,也是公众普及相关知识的过程。

  但纵观方崔之争,双方更多是局限在语言逻辑、有无资格科普的问题上进行对攻,只见“口水”未见“科普” ,实在让人遗憾。比如崔永元称“你可以说你懂科学,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你可以说我白痴,我也可以说你白吃” ,方舟子当即回应“这又是哪门子的‘语言和逻辑’ ……我科普的是各国际权威科学机构认可的科学,你根本不懂,有何资格质疑? ”这般你来我往,赚取眼球,真正的科普却不见落脚,争论除了徒增网络戾气,实在了无营养。

  在事实或命题面前,我们都有着判断、批评、审辨和质疑的权利,这是我们不断靠近科学真理的途径。争议可以有,如今的网络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广泛的参与机会。可有的人动不动就“受刺激” ,动辄“跳脚” ,总是搞得火药味弥漫,殊不可解。毕竟,口水之争不是科普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