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座现代书院的脚步(张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6日09: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 雯

  2013年9月29日,是作家张炜创办的万松浦书院开坛十周年纪念日。10年前的这天,落成不久的书院廓朗幽雅,绿树间灰瓦赭墙明明历历,远近各地赶来的朋友们,怀着兴奋和期待,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座现代书院的诞生。

  中国的古代书院历经唐代到清代一千多年的绵延兴衰,期间藏经修籍、读书讲学,为传承播扬中华文化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其中涌现出的白鹿洞、岳麓、嵩阳、雎阳等著名书院,至今还常为人称道。

  传统书院这一重要文化事物因特殊的历史遭际已经终结,万松浦书院正是身负延续古代书院的文化功能和内在精神的使命建立起来的。因此,其组织结构多依古制,如书院拥有独立的院产,立院方式以学术主持人(相当于传统书院的“山长”)为中心,学术品格力求稳定清晰,完整地保留讲学、游学及藏书、研修的功能,具备传播和弘扬文化的恒久信念和抱负,等等,以期与古代书院的传统遥相承接,在现代社会迈出新的扎实有力的脚步。此外,书院择地也与传统相应,避开了喧嚣的城区,选定在山东省龙口北部海滨的万松浦落脚。10年前,万松浦海碧沙白,港栾河静静流注,万亩松林百鸟翔集,天籁人脉交汇,确是一个讲学交流、品读研修的好地方。

  这些年,人工物力推进到了昔日的荒僻海角,书院周遭渐为楼群簇围。如此情形也正是书院当前的文化处境:除了接续古代书院传统,一座现代书院还要面对自身的文化际遇、全球化的世界形势、技术主义和物质主义的强大潮流,于众声喧哗中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书院如何在浮躁的现代社会安静下来,如何在冷寂中沉思明辨,迈出追求真理的脚步,没有成规可循,有待书院人自己去慢慢寻索,在前行中积累、沉淀和总结。

  10年来,书院迎送海内外前来访修讲学的朋友,守望当代文化动向,专注文化学术研究,一步一步成就着自己的历史。

  2003年10月开坛伊始,书院即邀集各方专家,相继召开了“现代书院与当代文化”、“书院立场与边缘声音”研讨会,探讨现代书院在当代应有何作为等重要问题;召开了“应试教育”研讨会,表达了书院对目前教育领域的关切和思考。此外,书院还多次召开“国学热的思考”等针对当前社会文化现象的学术研讨会,并结集出版了相关的学术论文。

  书院立于海角,思接八方,胸纳百川,先后与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众多前来参访讲学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为书院留下了珍贵的学术资料和文化记忆。

  书院上承古代书院的优秀传统,卓立于当代,它并不固步自封,不拒绝当今世界先进的传播手段,而是善加利用。2004年,万松浦书院创设万松浦网站,创建了“网上书院”,全方位即时展示书院讲学、学术交流、编辑出版等动态。目前,万松浦网站已成为国内最具标志性的专业文化网站之一。书院2005年创办人文类综合杂志《背景》,2006年由纸质版改为电子版,目前已出版了29期,深受知识界文化界关注。此外,书院还坚持编辑出版“万松浦文库”。

  10年里书院成就的文典盛事颇多,成功举办了“万松浦之旅——中英诗歌时段”活动、“首次中外诗人大对话”,建成了国内第一座专业诗歌博物馆,收藏有大量现代诗歌、诗稿、诗人手迹,并兼收声像制品和具有标志性及研究意义的其他资料,为重要诗人建立了艺术档案。与此相应,书院设立“万松浦文学新人奖”,以发现、培育、奖掖文学新生力量为旨归,迄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

  2012年5月书院开始独立举办每年一届的“万松浦(春季)讲坛”。讲坛由院长主讲,讲坛采取传统书院的讲学方式,学员带问题出席,主讲人当场答问,释疑解惑,探幽发微,遥接古代书院山长开坛讲学的遗绪,反响强烈。

  纵览书院10年行事,无不浸透着贯通古今、倡扬人文的苦心。书院肩挑承续传统和追问当代的重担,坚守严正的人文立场、高雅的文明精神,在寻求真理、坚持真理的道路上,不追风头,但求沉稳,只希望一步步留下坚实的脚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