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规划建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3日16:03 来源:云南日报

  文化是城市的生命和灵魂,是城市的内核、实力和形象,一个有文化的城市才能展现自身独特的魅力。

  昆明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如何让昆明美起来、靓起来,文化是一个重要元素。正如省委书记秦光荣指出,把昆明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建设,把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凸显昆明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向世人展现昆明的良好形象;要用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建设,把文化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增强昆明城市文化的浓度,培育鲜明的文化形象。

  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个性。每座城市都会有不同的景观、形象以及气质、灵魂,从而使城市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一个城市只有具备丰富的文化内涵,才会有特殊的魅力和吸引力;一个城市的历史积淀越深厚,个性才会越突出;一个城市文化与其他城市文化的差异越大,特色才会越鲜明。正因如此,城市建设迫切需要深入挖掘、提炼城市文化品质,打造文化品牌,加速文化与城市的融合,以城市承载文化,以文化丰富城市的内涵,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把昆明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尤其需要牢固树立以文立市的理念,牢固树立文化城市的战略思维和品牌意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突出原创性和差异性,充分挖掘自身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潜力,在打造个性之城、特色之城上大做文章。

  从昆明的文化土壤看,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都为塑造城市特色和个性提供了丰厚的文化资源基矗在岁月的长河中,昆明珍藏了许多历史记忆,出现过郑和、杨慎等许多重要历史名人,发生过兴办陆军讲武堂、重九起义、护国首义、飞虎队抗日、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等历史大事,留下了东西寺塔、太和宫的金殿、真庆观的古建筑群、云南陆军讲武堂、抗战胜利纪念堂等历史遗迹。作为全省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昆明还是一个多民族长期和睦相处的地方,形成了异彩纷呈的多元民族文化。作为我国开发较早的内陆边疆城市、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内地和西南地区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门户,中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与东南亚文化、南亚文化在这里交融。到近代,随着滇越铁路通车,昆明成为一个开放城市,逐渐形成了“汇东方与西方、融传统与现代”的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文化气质,为昆明建设国际化开放城市奠定了文化基矗所有这些遗存和积淀,得天独厚、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充分重视和利用。

  我们要用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发挥优势、发掘潜力。昆明城市规划建设一定要体现强烈的开放性、包容性、开拓性和创新性,展现昆明人的开放胸怀、开放思维,通过进一步传承历史文化,吸纳世界优秀文化,展现各类文化在这里交汇交融的特征,让世人感受多元文化交织的神韵和多宗教、多民族和谐相处的魅力。要精心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维系历史文脉,挖掘历史文化,弘扬特色文化,让深埋于地下的文物遗迹“浮上来”,让记载于史籍文献的文化“走出来”,让湮没于历史尘埃的文化遗存“活起来”,充分继承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留住城市历史文化的记忆,进一步培育城市文化气质。要精心设计和打造一批标志性建筑,设立有昆明历史特色的雕塑作品,体现云南多民族文化的优秀特征,体现高原生态城市的特点,体现历史文化名城的显著特性。要以文化视野、战略眼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构建管理有序、工作方便、生活舒适、环境优美、安全稳定的城市环境。

  用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建设,既是一种历史眼光更是一种历史责任,既是一种现代意识更是一种理性选择。对此,我们必须有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挖掘文化优势、突出文化特色、培育文化气质、打造文化品牌、充实城市文化灵魂、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把昆明早日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