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将长期共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3日14:37 来源:赛迪网 思雨

【赛迪网讯】9月13日消息,日前,腾讯文学战略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在此次发 布会上,腾讯文学系统发布了“全文学”发展战略,并推出了全新的业务体系,涵盖旗下男性原创文学网站——创世中文网、女性原创文学网站——云起书院、数字 出版平台——畅销图书,试图全面打通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鸿沟,让文学产业全面拥抱互联网。

在发布会上,诺奖得主莫言以及阿来、苏童、刘震云4位在文坛极具影响力的著名作家也签约 加入“腾讯文学大师顾问团”,助力腾讯文学的“全文学”构想。自称坚持手稿写作的莫言,还率先进驻腾讯文学在手机QQ平台上推出的“QQ阅读中心”。当 天,几位文豪在发布会上对于网络文学的未来,尤其是对传统文学的冲击做了一番精辟的讨论和分析。

莫言表示:“网络文学,毫无疑问是一个巨大的存在,而且是势不可当。十几年前,讨论网络文学,很 多朋友有微辞,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和肯定,此次腾讯文学发布会就是对网络文学最好的认可。”但莫言并不认可去严格区分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他认为:“不管 是网络文学,还是传统文学,本质都一样,都是文学。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应该是互通的。”

“传统作家跟网络作家都是作家”

在老一辈传统作家的观念里,网络文学是一个“下里巴人”的事物,它们趣味低俗,追名逐利,只会迎合读者口味,无形间缩小了作家的发展空间,因此,一些传统作家在潜意识里是看不上网络文学甚至网络作家的,更不会认为是一类人。

但在莫言看来,网络文学是文学的一部分。而传统作家跟网络作家都是作家,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本质上都是写作,只是方式和平台不同。写出更优秀的作品,奉献给读者,“是一个作家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

莫言十分认可腾讯将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打通的方式:“现在大部分网络文学,优秀的很快被 出版社等传统方式做成书出版,反过来即便钢笔写作的作家,他的书在网络上也大范围传播。腾讯文学以这样的方式把文学跟网络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为文学发展 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本身这种举措非常好。”

事实上,在场的几位大师对于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的区分都抱持着与莫言同样的态度。苏童表 示:“很多时代会质疑作者的身份,我认为不必拘泥于这个话题,更重要的是‘虚构会不会死’。任何时代,人类的精神永远有空间腾出一部分做一些不那么实用的 事情。我们被认定为所谓的传统作家或者网络作家,都是抱着虚构做一些事情,一定意义上,价值是一样的。对一个作家来说,更重要的是写作态度和诉求。”

刘震云的观点则更为鲜明:“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这样的叫法是不科学的,比较科学的区分是 ‘一本一次性写成的书’和‘一本分几百次写成的书’之间的区别。网络文学最大的特点是每天都在连载,把每天的新创作发出来,但这种创作方式并不只是网络文 学才有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张恨水先生的小说在申报连载,也是每天在发。这样的连载小说,特别适用于盗墓、爱情、武侠题材,因为它是情节小说。连载的作 品跟一口气写成的小说,在结构上是不一样的。”

“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将长期共存”

随着网络文学的迅速崛起,很多人有着这样的担心:网络文学是否会给传统文学带来冲击?对 此,莫言持乐观态度:“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不同在于,技术导致文学发生微妙变化,网络文学会涌现新的词汇语言,以及不同的写作思路,网络小说一般热了后 也可以出版大卖;而纸质文学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成为摆在博物馆里的艺术品,只是说自己的书出版社出了,同时也可以给腾讯搬到网上去。”

莫言还自我调侃道:“将来网络文学和纸质文学共存共融,老少咸宜,这样我们这些老家伙也不会彻底歇菜,还是有一线生机的。”

苏童也表示:“今天,时代发展到这个程度,网络作家的数字是非常惊人的,但他们和80年 代过来的作家生产方式完全不同,完全两个世界。从网络开始生产、构思、孕育第一个字,一直到最后被消费、回报,全部是通过网络完成的。他们的收益也是我们 不能想象的,一个青年网络作家写手,一个月就几百万,这在我们听来都是不可思议的。这样的文学和我们的文学,同样在这个时代并存,各人头上一片天。”

对于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如何共存共融,莫言认为,“网络文学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网络文 学是整个文学的组成部分,它的标准也不应该有两个标准。印成书的文学有一个标准,网络上发表的,通过手机或者电子阅读器阅读的,就另外一个标准,不可能 的。无论什么样的方式,用笔,还是键盘,写成的文学都是文学。不管纸质的,还是在网络上阅读的,都是文学。”

对此,阿来也认为要坚持文字的高标准:“今天是互联网时代,对于网络文学来说没有具体的 审查环节。这固然带来了很多新鲜生动的东西,但这样的状态可能过于容易,导致大家会降低甚至放弃一些标准。现状是有大量低标准的东西存在,但我们不要忘 记,文学最终的高标准没有消失,仍然应该被大家追求和坚持。”

刘震云和苏童很认可阿来的观点,且对网络文学均持乐观态度。刘震云表示:“过去有一种理 论说,文学的读者越来越少,但是互联网出现了,我看它的读者会越来越多,是一种特别好的现象。”而苏童则认为:“网络文学不一定是阅读快餐,还是有很多慢 文字,那些听着雨声、在很平静的心境下写出来的文字。”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当文学遇到互联网”已经不是一个新命题。网络文学发展 至今已成为文学领域的一股重要力量。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络文学网民数为2.48亿,较2012年底 增长了1493万人,半年增长率为6.4%。

腾讯文学在发布会上特地设置的大师论坛环节,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对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本质和未来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大师们所论证的文学发展趋势,或许正是腾讯文学所要带给产业的思考和变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