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名著变“天书” 太难还是太懒(苑广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3日14:07 来源:重庆商报 苑广阔

  日前,有出版社在网络上进行了一项名为“死活读不下去的图书”调查,结果《红楼梦》高居榜首,中国古代另外三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也悉数上榜。此外,《百年孤独》、《追忆似水年华》、《尤利西斯》、《瓦尔登湖》等外国名著也跻身前10名之列。

  看着这个“死活读不下去的图书”上榜名单,确实给人震惊不小。如果说像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这类国外文学名著,因为语言习惯,翻译水平,字数太多等原因而导致国内读者望而生畏还多少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对于《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这四大名著全部上榜,就实在让人有些无法理解了。

  难怪不少人对此感叹:“《红楼梦》还最难读?过几年没几个认字的了吧”、“四大名著能算难读么?玄幻和武侠怎么没人说难?不愿意动脑筋而已”。

  尤其是,如果连半白话文的四大名著都觉得读不懂,那些完全用文言文写成的古典名著,就更不用说了。

  尽管这是网络调查,调查对象较为单一,结果可能有失偏颇,但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当下的阅读困境,说明一些国人的阅读能力在下降。

  但在笔者看来,问题可能不止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读不懂”也许只是现代人一个拒绝读书的借口,“不愿读”才是真正的原因所在。在现实社会,空闲时间有多少人会首先选择读书?即便读书,又有多少人不是读那些对学习、工作、生活有实际帮助的“工具书”?

  还有一个比较有力的证明是,有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平均的图书阅读率,尤其是中外文学名著的阅读率,要远远高于成年人的阅读率。而在中小学生的“必读书目”上,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包括了中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

  那么,不管是从阅读能力还是理解能力上看,成年人显然都要高于中小学生,为什么中小学生能读的书籍,成年人却嚷嚷着读不懂、读不下去呢?除了“不愿读”,似乎也找不出其他理由了。

  而这种“不愿读”的背后,暴露出的正是当前国民图书阅读率不断下降的原因,正是当下国人阅读困境的具体表现。在国家准备以全民阅读立法的方式促进国民读书的大背景下,这才是最值得深思和警醒的地方。

  读书本来就是一项艰苦而寂寞的事情,虽然同为精神活动,但却远没有在网络上浏览新闻、在网吧玩游戏、在歌厅唱歌来得轻松惬意。于是,图书越来越多,读书的人却越来越少,就成为这个时代一个很矛盾也很令人尴尬的“阅读现实”。

  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已经让人感觉焦虑,但雪上加霜的是,即便是剩下的那些读书的人,也开始以“死活读不下去”这样的理由远离纸质书籍,远离各种“大部头”而沉浸于电脑、手机等等电子终端所带来的浅阅读。

  浅阅读虽然也是一种阅读,但和传统的阅读相比,它的基本特征是快餐式、跳跃性、碎片化,结果就是阅读本身的肤浅化。浅阅读不但容易让人产生思维惰性,也很难帮助我们汲取书中稍微有思想的东西,而且还可能令人丧失深入思考的能力。这样一来,阅读所能带给我们的价值和意义,显然大打折扣。

  在浮躁的信息时代,一颗纯净、雅致的看书读字之心被世俗侵扰和腐蚀,越来越多的人无暇坐下来独自细细品味一本书,与书中的智者进行深度心灵对话。说到底,名著变“天书”,不是图书太难,而是我们太懒。哲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如何保住这个阶梯?这值得所有人深思。

  苑广阔(广西 职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