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久辛:他们用诗创造爱情神话(马玥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3日14:03 来源:中国科学报 马玥浩

  王久辛 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9年当选《诗选刊》评出的“首届十佳军旅诗人”。

  喜欢在诗中描写太阳、黎明等象征性意象的大诗人艾青,有着强烈的对光明、对希望的向往与追求。处在20世纪跌宕激昂的中国,艾青的人生与爱情,也如他的诗一样波澜壮阔。当代诗人王久辛曾作诗抒发自己对艾青诗歌《火把》的感受:“他写过火把,不,他就是火把。他是火把写成的诗,又是诗写成的火把。”

  在艾青过世17年里,他的妻子高瑛一直在整理艾青和自己的诗作。近日,在高瑛80岁寿诞之际,作家出版社将他们的诗集《诗的牵手》正式出版。王久辛说,品读这部诗集,可以令读者再次回味中国现当代诗歌的艺术魅力,感受爱国诗人的博大胸怀,领略生死不离的坚贞爱情。

  她的诗:苦难里捞出的金豆豆

  “高瑛的诗作大多是爱情短诗。这些诗主要创作在她和艾青的婚姻生活中,而且一直延续到艾青去世之后。她的创作主要集中在晚年,诗中充满了对人生对爱情的深刻体悟。《诗的牵手》的出版可以让我们更加系统地读到她的诗,真是一件乐事。”王久辛谈起高瑛的诗,赞叹不已。

  “她的诗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她的诗很短但是很有内涵,二是诗的内容都是她人生的感悟,三是她的诗都是他们爱情神话的见证。这三个特点又互相融合,诗的内涵通过她对人生的深刻体悟和对爱情的细腻体察表现出来。”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谈到高瑛与艾青的情感人生。高瑛23岁跟艾青结婚,当时艾青45岁。这之前高瑛离过婚,她曾经有一任丈夫、两个孩子。她对艾青很坦诚,把这些情况都告诉他了,艾青也不介意。王久辛说:“我为什么觉得他们的爱情是神话,因为今天我们看不到这样的真情了。艾青86岁去世,至今已经17年了,高瑛仍然对丈夫一往情深。用与他们同时代的诗人郭小川的话说,‘战士的爱情,忠贞不渝,新美如画’。”

  1957年反右运动的高潮时,挚性的诗人艾青遭受了批判。1958年,高瑛和艾青一起上了北大荒农场。之后,他们的人生辗转流离,充满了艰难困苦,直到1979年艾青的冤案平反,他们才回到了北京。王久辛感叹道:“如果没有高瑛的坚守陪伴,艾青也许会和其他不堪折磨的作家一样,走上绝路。从《诗的牵手》中你也能看出来,他们的爱情和诗歌,都是从苦难里捞出来的金豆豆。”

  他的诗:宏大叙事中的赤子情怀

  “高瑛比较谦虚,这本书的前半部分都是艾青的诗,她把自己的诗作放在了后边。高瑛一直都很崇拜艾青,在她心里艾青是一个很伟大的人。当然我们也很崇敬艾青,他绝不该被我们淡忘。所以说《诗的牵手》这本书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我们又重新提起艾青这位大诗人。”

  所谓“重新提起”艾青,当然不只是让他的名字重回公众视线这么简单。王久辛指出:“在我看来,我们一直以来对艾青诗歌的认识、评价都只局限在思想层面上。我们对他诗歌的艺术成就,尤其是他的诗在美学、哲学上的贡献,关注得不够。”

  谈到《诗的牵手》反映出的他诗歌美学价值,王久辛讲到:“艾青在上世纪30年代到法国留学,学的是美术。对美的学习,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诗作。他对诗歌美学的追求大于语言的追求。艾青对中国新诗在审美上的贡献是中国诗歌第一人。”

  王久辛具体地提到了几首艾青的作品。“我认为艾青的主要成就是在长诗上。他有四部作品是非常伟大的:《火把》、《大堰河我的保姆》、《古罗马的大斗技场》和《光的赞歌》。他用一个小动机、小意象在诗中反复出现,就能营造出一种开阔雄浑的意境。比如《大堰河我的保姆》,他能把一条河写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并且让你觉得情感激荡,波澜壮阔。”

  艾青诗歌意境的宏大,与他所书写的内容很有关联。王久辛评述道:“纵观艾青的诗,都是在宏大叙事。当前文艺界有一个谬论,说宏大叙事就是假大空。20世纪中国发生了那么多伟大事件,艾青只是展示了一角一面,都能让我们很受感染,怎么能说宏大叙事不好呢?只能说有些人驾驭不了宏大叙事,而艾青可以,他有对宏大美的把握。这种真情和美的追求,使他的诗过了50年仍然有价值沉淀下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