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地球村”时代的儿童剧创作(黄平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3日10:44 来源:河北日报 黄平安

  今年5月7日到10日,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在国家大剧院连续进行了4场成功的商演,首都观众反响热烈。加上2012年春节期间在天桥剧场的10场商演,《“下次开船”港》一剧仅在北京就进行了14场商演。在演出市场颇不景气的今天,算是河北话剧取得的一个还算不错的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在于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终于走上了“原创”之路。

  作为省话剧院的负责人和该剧的编剧,回顾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的发展,笔者看到更多的却是创作上的问题和隐忧,观察全国的其它儿童剧团,这些问题也都具有普遍性。

  原创的匮乏。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成立6年来,共创作演出儿童剧11部,除《“下次开船”港》以外,其它10部都是改编或是移植的外国经典童话,诸如《灰姑娘》、《白雪公主》、《海的女儿》之类。虽然也在儿童剧场连续驻场商演及全省连年巡演,对孩子们进行了外国儿童文学的启蒙,但原创不足,在演出市场上缺乏核心竞争力,势必会严重影响儿童剧的进一步发展。原创不足,表面上看是投入不足、缺少专业编剧等原因,但实质上是对创新重视不够,害怕承担失败的风险,在经典面前信心不足,只好炒冷饭,走老路,亦步亦趋,但看似最安全的做法却最没有出路。

  缺乏现代性。题材陈旧,制作上的“傻、大、黑、粗”,对时尚和时代缺乏洞察和把握,使儿童剧仿佛还停留在上个世纪,远远跟不上孩子、家长的要求。问题的实质是编创人员没有站在当代思想的制高点,缺乏对当代艺术思潮、现代艺术手段的把握,观念上与这个网络时代严重脱节。这造成了中国儿童剧与世界儿童剧特别是以迪士尼为代表的西方儿童剧之间的巨大的落差。花木兰、熊猫本来是中国元素,但迪士尼的动画片《花木兰》、《功夫熊猫》却赢得了无数中国孩子的心。传统的中国题材被迪士尼推陈出新,做出了大名堂,为什么我们守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却无所作为,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对儿童剧的全球化竞争认识不足。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中,中国已经是“地球村”的一员。特别是网络时代,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可以在各式各样的网络终端对世界文化的万花筒做出无限多样的选择,《大闹天宫》和《马兰花》显然无法抵挡《狮子王》和《哈利波特》的袭击。不管愿意不愿意,中国儿童剧都已被推上与世界各民族优秀儿童文学同场竞技的大舞台。若没有挺立世界文化潮头脱颖而出的勇气和信心,仍然坐井观天,画地为牢,一定会被淘汰出局。

  那么,作为戏剧工作者,我们能为中国孩子多做些什么吗?如何才能不让中国的孩子失望?

  首先要向世界儿童剧学习。中国儿童文学与世界儿童文学从来都有割不断的联系。比如《“下次开船”港》,从故事结构、人物性格上看,一次次让我想起《木偶奇遇记》,唐小西多像匹诺曹啊,贪玩儿,管不住自己,总被坏人骗,却又不失善良、正直,还能知错即改;《“下次开船”港》中有个洋铁人,《绿野仙踪》中有个铁皮人;《“下次开船”港》中灰老鼠骗唐小西缝上了个坏“影子”,《小飞侠》中彼得·潘的“影子”被窗户夹掉了,温蒂帮他缝上……即便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国童话来看,中国儿童文学也一直处于与世界儿童文学的互动之中,是文化交流融合推动着中国儿童文学的不断进步。对于今天的儿童剧来说,放眼世界更加刻不容缓。我们需要对外国儿童剧大量翻译和引进;中国戏剧主创人员需要更多地“走出去”,进行大量的观摩和交流;需要对世界儿童剧的发展进行更多专业研究。

  要创作有全球化视野的中国儿童剧。中国儿童剧理应成为世界儿童剧大家庭的一员,要有主人翁意识。看看迪士尼的《狮子王》,从创作伊始,就是针对全球观众的。故事,脱胎于全世界观众都耳熟能详的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只是为它穿上一个孩子们喜欢的动物世界的外衣;写法上,吸收了现代的心理学的成果:小狮子辛巴被叔父刀疤诱骗贪玩造成父亲之死,这一心灵创伤逼迫它从此离开狮群,成长意味着必须走出这个心理阴影。对弗洛伊德、荣格精神分析学派“情结”概念的理解和使用,使得辛巴的性格塑造更富于变化,更有心理深度,故事更生动可信,人物也更丰满;父子深情,责任担当,正义最终得以伸张的主题具有全人类的价值认同……于是《狮子王》成为世界动画经典。中国的儿童剧一定要走出去才有未来,应该在世界文化宝库中寻找素材和灵感,把全世界的孩子都当作观众。只有更宏大的格局,更开阔的视野,才能让中国儿童剧在世界上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

  时代对中国儿童剧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中国儿童剧必须加入到世界儿童剧的大家庭,要有与最先进的外国儿童剧一争高下的雄心和抱负。我们需要有觉醒了的、敢于直面世界儿童文学大格局的儿童剧作家。应该有新的坐标,新的高度,新的思想,新的责任和担当,要有最终让中国儿童剧引领世界潮流的勇气、信心和万丈豪情。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加入到世界儿童文学的潮流中,与优秀的外国戏剧碰撞、交流、融合,中国儿童剧才有希望,也会更有生机和活力。期待着有一天,我们能够为全世界的孩子们创作。期待着有一天,中国的儿童剧能作出对世界儿童文学的独特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