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周啸虹作品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3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杨

  今年是台湾作家周啸虹逝世周年祭,为了纪念周啸虹为两岸文学与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研讨周啸虹的文学创作成果,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台港澳文学与文化研究室主办的周啸虹作品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台港澳文学与文化研究室主任黎湘平主持。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致辞中回忆了与周啸虹交往的经过;中国文学所所长助理陶国斌则回顾了周啸虹的创作经历,认为周啸虹的作品浸润着中华文化的血脉和爱国主义情怀,他以作品的现实性和民族性赢得了两岸读者。周啸虹先生的遗孀陈春华女士充满感情地叙述了周啸虹的创作经历,特别谈到了他生活和作品中凸显的“人性”和“人情”。

  周啸虹生于1932年,原籍江苏扬州,1949年赴台后曾任记者、采访主任、主笔、总编辑。周啸虹作品多表现质朴而真挚热切的爱国情怀,形象地表露了上世纪40年代末去台知识分子和许多普通人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既爱恋自己出生成长的故土大陆,又深深地挚爱着几十年以来扎根栖息的台湾土地。学者赵遐秋称,周啸虹是一位充满大爱的、“大写”的人。她梳理了上世纪台湾文学的两股鲜活的文学创作力量,认为其中一股力量是以陈映真、黄春明为代表的乡土文学力量,另一股则是以1949年前后赴台人员,包括军中作家为创作主体的思乡文学,周啸虹正是去台作家的杰出代表。这两股文学力量的共同特点是具有爱国爱乡的一致性,而常用的创作方法则是开放的现实主义。学者曾庆瑞在周啸虹的散文选《迢迢归乡路》中读出了“一个游子归来对于故土斯人的追念和眷恋”,感觉到周啸虹处处“浮想联翩、穿越时空、况味人生”。他认为,周啸虹呕心沥血地锻铸了他们这一代人的“心史”。这“心史”包孕着他们艰辛的生存状态和复杂的文化心态,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折射了这个国家及海峡两岸社会变迁的历史。学者计壁瑞也认为,周啸虹始终把大陆和台湾视为一体,在写作中没有强调绝对的台湾乡土和大陆乡土的区分。周啸虹写当下,写身边,既写台湾的环境污染,也写大陆的计划生育,并不存在特定的时空视点。他的作品有乡野传奇的色彩,有平实质朴的日常生活,也有去台老兵的艰苦奋斗。周啸虹写台湾生活代表了当时台湾大多数人的生存状态,而且他的作品中有一种人世间最基本的价值观贯穿始终,那就是“善良仁义”,计壁瑞称之为“平民写作”。

  周啸虹作品以写实风格见长,凭着朴实无华、精练生动的文字叙说人间百态,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作文学的见证。研讨会上,与会者也纷纷谈到周啸虹创作的这一特点。学者古继堂谈到周啸虹作品中的小人物,作家通过描写小人物,展示出社会的各方面,针砭当下的中国现实。学者樊洛平认为,周啸虹的作品是“台湾世间百态的真实素描”,其中对迁台大陆人在台湾这些年经历的描述写出了“小人物与大时代的关系”。周啸虹以贴近生活的姿态来表现小人物的命运起伏:他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对假恶丑的鞭笞以及对生命信念和本真理想的人生追求。周玉宁重点解读了周啸虹的短篇小说集《逝水》,认为该小说集是对“五四”以来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集成,它对现实人生的关注,对海峡彼岸众生相的刻画,无不透着“为人生”的影子。《逝水》所写人物多为台湾的普通民众,作者不仅从中挖掘了人性的善与美,也折射出时代的变动,以及这些变动对人物的影响,让人体会到不同的人生况味。作者展示的是真实的人生片段,并从中见出人生的大情感,驾驭短篇小说的功力相当深厚。

  写“两岸情”的作品也是周啸虹创作的一个很有特色的部分,值得关注。学者朱双一认为,周啸虹写两岸情的作品有一部分是老兵题材,以往写老兵和眷村的大多是外省第二代作家,而周啸虹却是以外省第一代作家的亲身经历来写,因此更真实,也更能表现老兵的经历,切入其内心世界。另一部分作品则是写开放探亲后,老兵回家探亲发生的故事。一般此类作品经常从伤痕文学的角度来写,但很多作家并未亲历,而周啸虹与众不同,他写出了两岸亲人会面后的真情实感。在周啸虹笔下,两岸同胞、亲人间的关系是融洽的、谅解的。

  青年学者张重岗、李晨、李孟舜、王强、王俊清、陈美霞等也从周啸虹作品中所触碰的历史症结、历史转型期的小人物描写、凝聚历史的人物书写、周啸虹小说创作中的二元世界、乡土文学、底层视野和历史幻象等不同论题出发,对周啸虹的创作做了深入解读。 (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