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梅国云的笔外意象(叶海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2日09:43 来源:海南日报 叶海声(海南)
 《母爱》 母亲就是大地,母爱就是太阳。 《母爱》 母亲就是大地,母爱就是太阳。
  《望月》 释李白诗“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之意象。  《望月》 释李白诗“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之意象。

  汉字作为象形文字,尤其是大多数汉字的书法,往往既有象,又有意,比如简化而来的“人”字,看上去像人的两腿,“人”的书法中那一捺,着笔时是有意压抑“人”的,而到了收笔之时,一捺又要捺出张扬奋发的气象来。当然,有人在写“人”时,也有将捺的手笔往回一拐的,似乎要低调到底,才不会被当作出头鸟。

  汉字的书法既是脑力劳动,也是体力劳动,有时是精气神德兼备的技术活,书法一旦有了精气神,欣赏它时就有让人一愣的功效,让你的眼球和眼神至少得停留好几秒钟,汉字书法是可让人停留的艺术。梅国云却以书法为基本要素,绘画与留白布局,配以寥寥数语,亦书亦画亦文,书、画、文三位一体,将一个个汉字写画成一幅画的效果,包罗万象,或针砭时弊,或传情达意,叙述平凡生命的隐忍,或阐释禅意,涤荡蒙尘心灵……如此便有了梅国云独创的“笔外意象”。“笔外意象”在微博上陆续发表,吸引了逾百万“粉丝”。想象力丰富的作家更擅长对汉字重构,一旦将字本身的意味与新构想的结合,便能创造出充满灵性的新字画,可让人停留更多的宝贵时光,伸地解读其字画之外的意义,理解生活中的更多可能性,从而拓展出新的意境与审美价值,进一步彰显中国汉字的神奇美妙。

  看过一些书法条幅,写出来的字与电脑打印出来的楷体字几乎一样,这应当是书法的“完美”境界之一。问题是,假若电脑能轻松打出来的字需要人们极力机械地模仿才得以“完美”,如此这般的书法便难免有“形而下”之嫌。而笔外意象将书法与绘画“杂交”,更易实现“形而上”的升华,从而更具哲学意味。梅国云“笔外意象”的书画表达中,“禅意”成了他最着力的一个主题。“般若”的圆满如太极,禅意毕现。“佛”的纠缠难解和四通八达同在,那种曲径通幽的美,张力十足。“荷”所呈现的莲花和人脸,有苦楚,又透露欢喜的心绪。“空”所化成的双手合十坐莲花台的形象,更蕴含着对佛禅的深刻领悟。“悟”字里,“心”强大且飘升,和“吾”拉开了距离,心与我的若即若离,可让人品读出“悟”字那难以言尽的含义。

  梅国云独创的“笔外意象”笔墨艺术,据他说起因源于梦:“我龙年春节前做了一个梦,梦里是浩浩荡荡的回家过年大军。坐着摩托车的,坐着公共汽车的,开着小车的,坐着飞机的,这样一种景象使我脑海里呈现出‘回家’两个字。醒来后,我写下了这两个字。回字写得像车轮滚滚,又像望眼欲穿。家字就像一盏灯为回家的游子亮着,老人和孩子在守望。”

  在“回家”中,梅国云把这两个字化为了一辆摩托车的形象,让人想起每年春运时,那千千万万冒雪骑车数千公里归家的农民工,中国式的复杂情感在奔波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读书”这幅字中,书所呈现的阶梯形象也足以引人遐想,到底是走向世俗成功的阶梯还是知识进步的步骤,你往不同方向去思索,便有不同答案。

  再比如梅国云用笔外意象演绎杜牧诗《山行》,将“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铺陈于雪花纷飞的时空中,这些诗句像是空中飞行的鸟群……这就给《山行》赋予了新鲜的解读。网友张莉莉说:笔外意象独具匠心,将诗词、汉字、禅意、绘画精巧融化,合为一体,互为烘托、映衬,探索并独创出一个新景界,叹为观止。既从诗书画中了悟禅意,又借助禅意深掘了汉字的意蕴,直观、象形、隐喻、借鉴、会意……甚至每处的留白,都表现得恰到好处。

  梅国云是小说家,他偶然发现,用洋洋数十万字所表达的意思,有时用一幅意象画,即笔外意象,就能将他对社会现象的观察思考、对佛学经典的研读领悟、对世事人心的洞察反省等等都直观而富有韵味地表达出来,笔外意象似乎比单纯的文字更能表达悲悯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