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傅抱石《山雨图》和《美人图》(舒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1日11:15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舒乙

  我家藏画故事系列之六

  傅抱石《山雨图》和《美人图》

  傅抱石先生侠胆豪情,好客,喜欢以画赠友,把画作当作友谊的纽带,特别有古代文人雅士遗风。老舍先生在抗战胜利前后就连续得到傅先生的两件画作赠品,都是佳作。两件作品被老舍先生当作家宝, 1950年以后一直悬挂于寓所客厅之内,十分耀眼。

  第一幅画于甲申年冬至,即1944年12月22日,是一张方形的土纸,纸底灰白。画的是一位古装美人儿,侧身跪坐于席上,可能是汉代人物。她的前方有一小红毡,上置一支绿色高腰酒瓶。美人儿怀抱乐器,类似弹拨的琵琶或者大阮,一看便是一位琴棋书画俱佳的歌妓名媛。她置身室外,背后有一株芭蕉树,有五扇芭蕉叶垂下,成了她的背景。

  整幅画非常写意,古拙,简约,只是美人的面部画得工整细致,十分精巧,特别是眼睛和嘴是突出的着力刻画部位,而且嘴唇着色鲜艳,正宗胭脂,在端庄中显露柔媚,楚楚动人,非常耐看。

  第二幅是山水,而且是傅抱石先生非常拿手的雨景。水墨山水本来就是傅抱石先生的长项,其中交织了傅抱石先生许多特有的技法,带有突破性和独创性,成为傅氏美术的标帜,他的这个美术强项也成为他为中国美术作出的杰出贡献,这便是他被选中成为创作人民大会堂主画《江山如此多娇》的两大主创者之一的原因。

  傅抱石先生这幅《山雨图》画于乙酉年小岁前二日,即1945年12月23日。此时,老舍先生已接到美国国务院的邀请,将赴美国讲学一年。他和曹禺先生是1946年3月4日离开上海去美国的。这幅画是作为临别私人赠礼的。临别赠礼此种做法符合中国古代礼仪,逢出行,正如逢婚庆寿诞一样,也和逢乔迁一样,朋友之间一定要有礼品相赠。傅抱石先生这张画不论是从艺术价值上,还是在题写的临别赠言所传达的情谊上,都应该算是一件重礼了。

  画呈立式,上半部是山石山泉山树山景,下半部是河水及岸边,河边靠有一叶小舟,船内乌篷之下有人物二三。整个画面呈现风雨交加,雨如倾盆,被狂风吹斜,呈75度角下泄,仿佛隆隆有声,整个世界是一派朦胧。

  确是一幅杰作。

  抱石先生在左上角题有深情的跋语:“老舍先生应美政府之请将出国讲学谨奉此伴随高踨瞻对何日不免凄然乙酉小岁前两日重庆金刚坡下山斋记弟傅抱石” 。可见,这幅画曾随老舍先生去美国蹓跶过一圈,最后又回到北京。

  老舍先生后来在北京曾找到一张小方“库纸” ,即皇帝库房中的专用存纸,蓝地洒金。他用毛笔和墨在上面书写了一篇对傅抱石画作的评论,虽只区区八十七个字,却言简意赅,字字中的,是一篇权威性很足的定论,有非常重要的美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庚子年初秋,即1960年8月,傅抱石先生又有画作寄赠过来给老舍先生,是一张《湘君图》 ,老舍先生便写了这篇专论,一则表示得《湘君图》如获珍宝,二则全面评价傅抱石先生的创作,包括山水、人物、花卉,三则表达他们之间的亲密情谊,永不相忘。

  老舍先生这幅字本身也成了一件不可多得的重要文物。其原文如下:

  “抱石写山川之美最善用水

  笔下云烟万态飞泉林雨

  隐隐有声  其作人物则复简劲

  务去冗巧  苦竹寒梅差似凝鍊

  庚子初秋抱石寄赠湘君图

  於朴拙中寓挺秀如获奇珍  敬题

  数语付装期日夕相对莫相忘也

  老舍於首都”

  这是一件可以收入国家美术馆珍藏的宝贝,它道出了世间大美,写出了人间真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