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50后”工人作家捧起新人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1日10:12 来源:北京日报 

  第六届《北京文学》奖昨颁奖

  “50后”工人作家捧起新人奖

  感谢一路走过来的生活,让我的文字有了生命。从十七岁的时候尝试当一名作家,三十多岁放下,其间并非不努力,始终无果。五十岁以后,没有了当作家的雄心,只是许多话积在心里,想要倾诉,于是写出来,遵从真诚,遵从感动,遵从文字从心底自然的流淌,于是有了《北京人》。——毛建军

  这次的获奖作品,《皂之白》写了一个在小煤窑的打工人,《东风嫁》写的是一个返乡的“小姐”嫁人的故事。他们都是小人物,都是受苦人,或者说都是弱者。我的创作就是要关注弱者,关注穷人,关注受苦人。 ——刘庆邦

  对于写作者,不是文学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文学。因为有这种个人的精神需求,我们才会认真努力地写每一篇作品。

  ——方方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得奖很高兴,虽然以54岁的年纪得一个新人奖有些尴尬,却是有生以来的头一回。”第六届《北京文学》奖暨第五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昨天颁奖,54岁的工人毛建军生平头一回站在领奖台上。此次评奖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文坛新人,这一现象令人欣喜。

  此次评奖,共有18篇作品分获《北京文学》奖的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新人新作奖,10部作品获《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著名作家刘庆邦不但夺得了本届的《北京文学》奖,同时还夺得了本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奖,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同时斩获两个奖项。另外,方方、陈应松、刘庆邦、阎纲、朱晓军、刘元举等知名作家依然保持创作活力,其作品质量与影响力值得称道。

  在今年的获奖名单中,文坛新锐异军突起,新人作家出手不凡。丁力、冯俊科、陈纸、汪文勤、潘绍东、叶多多、苗秀侠等作家均是首次获得该奖项,发展势头不可小觑。更令人欣喜的是,获得本届“新人新作奖”的三位获奖作者,虽然都是首次发表小说,但个个出手不凡。其中,毛建军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其中篇小说处女作《北京人》以精致的艺术构思和深情的笔触,谱写了一曲寻常百姓的生命颂歌,作品发表后曾引起各界关注。

  《北京文学》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评价说,本届《北京文学》奖获奖小说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既关注现实,又回望历史;既洞察生活世相,又探索人性奥秘;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都做到了较好的统一。比如近年来一直关注现实问题的作家陈应松,其中篇新作《一个人的遭遇》敏锐地触及到社会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对个人在当代社会的命运揭示之深,让人过目不忘。著名作家方方的《声音低回》,则延续了她此前的写作立场与艺术风格。

  此外,不少获奖作品还体现出难能可贵的家国情怀与文学担当。朱晓军的《让百姓做主》全程跟踪一个村主任被罢免的过程,是对中国基层民主进程的真实记录,体现了作家高度的现实关怀和强烈的历史意识。刘元举《啼血试验》关注曾轰动一时的南科大改革,苗秀侠《迷惘的庄稼》关注农民工留守子女问题,这些作品体现了文学处理的能力和感应现实的取向,显示出作家热切关注生活、热情参与社会的姿态。

  《北京文学》奖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学月刊社承办,两年一届,至今已有百余部作品获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