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以沟通为本质(阿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1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阿 菩

  网络文学的写作是一个为读者造梦的过程。网络作者们并不要求在旧有的文学框架中,去寻求文艺理论标准下的文学性,他们所追求的是与目标读者进行顺畅的沟通,而这种顺畅沟通,也正是他们得以征服读者的最大秘密。

  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开始普及。已经有了独立思考力的年轻人开始敢于去要求与自己的趣味匹配的一切娱乐——包括小说。同时,他们开始拥有能够为自己发出声音的平台——即网络。他们不但喜欢阅读,而且通过购买行为来支持自己喜欢的作者,用市场数据来完成对作者的创作引导。尤其在网络出现之后,即便是一个个在个体上微不足道的平民意见,也能涓涓细流汇成大河,大众阅读团体的声音日渐变大,现代小说所建立起来的评价体系,开始在小说市场上被大众化的阅读趣味所解构。作者不再通过第三方,而是利用网络将与读者直接沟通的形式变成主流。读者群体和阅读机制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呈现了巨大的威力。

  如果说当代严肃文学的作者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么网文写手们从一开始即翻滚于地面的泥浆当中。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作者们立意很高,但常常不接地气,相反,翻滚于泥浆中的网文写手却能在网上拥有超高人气。他们赖以保持人气的创作理念的关键,便在于与读者保持顺畅的沟通。只有保持沟通顺畅,才能吸引读者,才能留住读者,才能让读者变成“铁杆儿”。要拥有读者,就要满足读者的需求,要为读者服务。近代以来,严肃文学的作者,通常是以导师、启蒙者的形象出现的,这在鲁迅等人的身上体现最为明显。他们进行小说创作的目的,在于启蒙、教育、引导或自我表达。但是时代已经改变,网文作者非常清楚,他们与读者沟通的目的,不在于去启蒙读者,而在于去服务读者。

  网络文学并不像严肃文学那样强调作品的意义与内涵,它是文学与商业紧密结合的产物。网文作者和读者的沟通,其核心是满足植根于人心与人性的那种对文本娱乐的渴望。而要满足读者的渴望,就必须从三个方面来保持与读者的顺畅沟通。在价值观上,网络文学要求作者向读者靠拢——而不是反过来让读者向作者靠拢;在叙事上,网络文学得保证自己的行文能让读者可以接受,而不为追求写作手法的创新而延误阅读,更不会意义先行;在与读者的关系上,网文作者将自己与读者定位为彼此平等的关系,甚至将自己定位在“服务者”的位置上,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小说的作者是其阅读群体的“公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