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包头诗歌群创作研讨会举行 市文联梳理诗歌创作整体情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0日12:53 来源:包头晚报

  9月6日到9日,由包头市文联、内蒙古作协主办,包头作协和《鹿鸣》杂志社承办的“呦呦鹿鸣”——包头诗歌群创作研讨会在内蒙古传媒大厦举行。来自《诗刊》、《文艺报》、“作家网”的谢建平、熊元义、聂权、赵智、梁翔以及《草原》杂志诗歌编辑敕勒川等北京、内蒙古著名作家、诗人、编辑以及包头老中青三代诗人60余人出席。

  研讨会上,市文联对包头诗歌创作整体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上世纪50年代起,包头始有新诗创作,戈非、纪征民等青年诗人开始在《萌芽》等杂志发表作品。60年代初,诗人许淇的散文诗处女作《大青山赞》发表在《人民文学》上,引起轰动。80年代,王维章、孟河、厉克等一大批中青年诗人涌现出来,成为包头地区诗歌创作的主力军。80年代中期,以梁梁、白涛、杨挺、赵剑华、童华、兰岚、赵飞、张钟涛、王松涛、贾志义等为代表的青年诗歌作者发起成立了“内蒙古呦呦诗社”,包头的诗歌创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90年代以来,以蒙原、冰峰、农子等为代表的一代青年诗人出版发表了大量作品,成为内蒙古诗坛的生力军。然而,包头地区的80后、90后诗歌创作者至今没有出现,断代情况非常令人担忧。

  包头市文联主席白清元表示,包头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蓬勃发展的经济建设势头,滋养了一代代包头诗人。在内蒙古诗坛中,包头诗人及诗歌群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多年来,作为见证和承载包头文学和诗歌发展的平台,《鹿鸣》杂志一直是推动包头文学事业及诗歌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一代代包头诗人通过《鹿鸣》走向内蒙古、走向全国。全新改版后,《鹿鸣》的影响力不断拓展,还将作为内蒙古文学类期刊的唯一代表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它将为包头本土诗人和包头诗歌事业的发展以及与外地的诗歌交流继续搭建起有力的平台。(记者 吴艾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