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别用掺水剧忽悠孩子(周思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0日10: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周思明

  从6月底至8月底的深圳,扎堆上演的儿童剧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打开艺术之门”“亲子时刻”“少儿演出季”“童话节”等多项活动,将国内外30多场儿童剧打包推上舞台,场次达到历年之最,几乎每个周六、周日,家长都可带孩子走进剧场。但观看了多场剧目后,孩子和家长都发现,相对于市场的持续高温,创意匮乏、制作粗劣、互动低级、观众断层等诸多问题,都让这些看似绚丽的儿童剧变得面目可疑。

  如今的儿童剧观众,大多是3岁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很少能看到一些年龄稍大的孩子的身影。换言之,目前儿童剧针对的,都是幼儿园到小学低年级学生,而对小学高年级、初高中生来说,基本没有适合他们的作品。很多儿童剧舞台剧大都缺乏故事性,似乎更关注说教,缺乏深入浅出的主题和理念。对此,新中国第一部儿童剧《马兰花》主演连德枝颇有感触:跟二三十年前比,影视、网络对儿童剧冲击太大,可儿童剧创作却远远落后了。创作者把孩子看小了、看浅了,他们的脚步追不上孩子了,他们的视野远比孩子们低矮和逼仄了。实际上,现在的儿童剧,已经留不住孩子们的目光了。

  儿童剧无法让孩子们喜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好编剧、好剧本太少。再往深处挖,是儿童剧编剧收入太低,写一出儿童剧不到5万元。创作动力受到严重束缚,不如去写成人电视剧划算。而市场划分不细致也是一个因素,童话剧只在学龄前孩子中有市场,对稍大点的孩子,主创者拿不出现实题材的好剧本。要解决剧本问题,儿童剧创作者必须深入生活,至少要挂点中小学,跟踪一个学期。他们不一定每天坐在教室听课,但需要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做什么、关注什么。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儿童剧市场的艳阳天下,却充斥着投机者各种低级粗劣制作的阴影。诸如随便套个大头就能演戏,这在内地舞台上屡见不鲜;甚至演出结束时,人偶在大堂和观众合影,好些小孩生生被吓哭。那恶俗的服饰、劣质的头套,不仅毫无美感可言,反而让孩子们心生厌恶和反感。

  当前,对国内儿童剧品质的质疑,已经成为现在孩子们和家长的共识。人们对国内的儿童剧质量并不是很满意,产品都特别同质化。所谓同质化,包括故事结构、人物设计、舞台布景甚至道具等,都如出一辙。为此,一些儿童剧演出团体将目光全部投向国外儿童剧,有的儿童剧制作公司打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此来保证质量。

  互动乃是现代儿童剧的一大进步。但一些儿童剧的所谓互动,内容特别低级,甚至主创者借口互动,实际玩的是偷工减料之猫腻。比如,台上演员跟小朋友一问一答,卡通角色走下台与小观众握手,邀请小朋友上台跳一支舞……这些互动元素屡屡出现在儿童剧演出中,几乎成为儿童剧的“必杀技”。

  不客气地讲,目前国内舞台上“玩闹式”儿童剧已成主流,这与现代儿童剧“互动不乱动,感动非暴动”的创作理念背道而驰。正如一位台湾导演所说,一个好的儿童剧,是不必有现场游戏或互动的。儿童剧最重要的,说到底还是要讲好故事,不痛不痒的故事不要讲给孩子听,只有能让创作者和演出者自己都觉得揪心的故事,才有资格走进儿童剧场。童话大王郑渊洁也说,儿童剧是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因此,笔者建议:儿童剧的编剧们和演员们,请在剧本与演出的生动感人上多下点功夫,别拿那些单调浅薄的“互动”来忽悠孩子们,他们人小,但智商不见得比你们低。

  深圳乃至国内其他城市的孩子们观看儿童剧的遭遇,只是当前国内儿童文艺的一个缩影而已。孩子为什么要看儿童剧,一般的回答恐怕就是为了娱乐和放松。但除此之外,笔者以为,它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和功用。鲁迅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此言对孩子们同样适用,这种以观剧为手段的寓教于乐的方式,有时比老师在课堂讲上百个小时还奏效、还管用。因此,拯救我们病变的儿童剧事业,某种意义上,就是拯救我们的孩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