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作家一招鲜 吃遍天(王蔚 彭希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蔚 彭希聪
天蚕土豆天蚕土豆
我吃西红柿我吃西红柿
辰东辰东
打眼打眼

  上海书展期间,除了梁晓声、苏童、易中天等传统作家签售火爆,天蚕土豆等一批网络作家同样吸引了大批读者前往。发布新书的天蚕土豆透露,去年的稿费、漫画、游戏版权费加起来收入超过1000万元,这个数字让许多传统作家都望尘莫及。这让人瞠乎其后的数字,既显示了网络文学欣欣向荣的局面,也将牵引着更多网络写手加入到这个“寻梦”的行列来。

  艰难困苦成“宝玉”

  据2012年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公布,网络作家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分别以3300万、2100万、1800万的版税收入,排在该榜前三位。前20位上榜作者在5年内获得1.77亿元的个人财富。繁荣无比的背后,实则是网络作家们坚持梦想的艰难困苦。

  目前全国大约有5000万注册网络作者,其中签约网络作家250万。中国作家网副主编、网络文学研究专家马季说,“网络作家基本为体制外作者,没有固定收入,完全靠网站点击率养活自己。目前职业、半职业网络作家约为3万人左右,月收入1000元到100万元不等。一个优秀的网络作家都有自己的粉丝群体,少至数万,多至数十万、百万,这是他们在创作中逐渐积累起来的财富。”由此来看,要成这大浪淘沙中保留下来的精华者,必须要付出比常人数倍的艰辛与毅力。榜上有名的网络作家我吃西红柿、辰东、打眼在接受采访时都一致认为“每天更新6000字左右是写作常情,而且贵在坚持”。“其实开始的时候,更新要比现在多一些。那时候上大学,更有冲劲,平均一天七八千字。”我吃西红柿笑着说,“写作最怕的是遇到瓶颈期,非常痛苦。各种冥思苦想,有时候出去散散心,完全不管小说。”

  网络写作的高速更新的确是值得关注的问题。马季称,“一部分网络作家,特别是其中优秀的网络作家,每天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去更新作品,他们的生存状况让人担忧。然而,其他行业的优秀青年恐怕同样面临这个问题,这个时代本身就是个压力重重、竞争激烈的时代。”在外界对于网络作家的生存状况抱着忧心忡忡的态度时,这群坚强而执拗的“披荆斩棘者”乐观地活着自己的版本。

  “我喜欢将自己内心中的一个个故事写出来,将自己内心中的一个个小说世界和大家分享。我应该会写很久很久吧,至少现在没有任何停笔的念头。”

  “我会写到我不感兴趣为止,这个时间可长可短,只要自己激情还在,还喜欢这个行业就行。”

  “只要灵感不枯竭,只要读者还喜欢我写出来的故事,我会一直写下去的。”

  我吃西红柿、辰东、打眼分别说道。

  痛苦并快乐着,可以说是网络作家的集体写照。自然,我们还是要呼吁,希望文学网站做好网络作家的创作调节工作,以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据了解,盛大文学、磨铁图书、豆瓣等当前主流的文学网站已建立了一套相关的“福利保障机制”。

  数字出版孕“多金”

  天蚕土豆最初并没有想过靠写作谋生,他称“当时写作只是一种兴趣”。只是随着网络文学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渐渐地把他送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名列榜单第7位的辰东也称,“这个圈子真的变化很快。有些人现在主攻实体书,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并且位列全国畅销作家之列。还有的人多版权操作,与一些影视公司、游戏公司联系紧密。另外有的人则创办了自己的杂志。”

  也正因为如此,许多网络作家被戏称为“掘金机”。对于此,我吃西红柿毫不避讳地承认,“小说写得好,就能赚得多,写得差,就赚得少。明确地说吧,一切靠实力说话。”  

  “我是以十分积极的态度看待网络作家的收入问题,这是时代为他们创造的机遇。”马季称,“网络作家这个群体的出现,可以说是国家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收获。”网络作家收入的增长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一开始他们的报酬并不高。随着文化产业逐步规范,特别是国家渠道(如移动手机阅读、国家对数字产品的扶持等)的建立,他们的收入才水涨船高。网络作家的收益主要是版权转让,优秀网络作家往往能够卖出5到10项版权,如网络游戏、电影、电视、动漫画、图书、移动阅读、互联网在线阅读、手持阅读终端等。“只要是通过合法途径,他的收入就值得我们尊重。”马季称。

  贝塔斯曼集团首席数字官韩讯曾说过“数字出版物未来将是消费者消费的新增长点”。可以说,数字出版已成为网络文学进入主渠道最重要的通道。2012年8月,由五部委组织申报的2011年—201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揭晓,网络文学以数字出版的形式首次进入国家订单集中出口,成为中国文化对外输出的重要产品。新型客户终端安卓、谷歌、苹果等渠道,也使得数字出版的国内市场份额逐年增长。新增的读书网站,如塔读文学、华夏中文网、魔铁中文网等从创建之初就分别与中国移动、新浪、腾讯、搜狐、3G门户等合作,主要是在数字出版领域展开竞争。

  “我个人希望有更多的作家加入进来,因为这个圈子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广泛。”打眼满怀期望地说。

  传统文学引“发展”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具有明显的差异性。比如说,网络文学从创作之初就注重商业性,而传统文学更看重文学性;网络文学注重大众性,传统文学注重文化传承;网络文学注重个人体验,传统文学善于归纳集体经验;网络文学注重阅读快感,传统文学看重审美享受等等。马季称,“正因为它们之间具有差异性,互补才成为可能,才成为必要。两者应做到扬长避短,相互补充。”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也曾多次表示,在青年作家的选拔中,不能一边倒地倾向“纸上写作”的青年,也要给予网络文学作家同样的关注。

  近年来,主流文学开始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为网络文学递上示好的“橄榄枝”,两种文学打破相互观望、不相往来的格局,出现交流认同的可喜局面。譬如,“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活动,可以看做是传统文学对网络文学第一次全面认真的检视;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当年明月、流潋紫、桐华等当选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昭示着文学界对网络写作群体的体制性接纳;接纳网络文学作品参加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评选,表明国家级文学大奖向网络文学敞开大门;《文艺报》与盛大文学合作开辟网络文学评论专栏,则推进了网络文学批评。

  “大部分网络作家缺乏经典文学阅读与理论修养,所以要进行适当的引导,并在引导过程中做到循序渐进,从他们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按照旧有的文学理念去套用,否则会适得其反。”马季认为,要充分信任他们,允许他们有一个成长的过程,相信他们将来能够担当大任。

  不可否认,借用技术化的网络之壳承载人文审美的文学之魂,用新媒体的表意方式回应这个社会的历史变化,是未来文学发展趋势的一种。马季称,“新世纪中国的文化生态发生了剧烈变化,网络作家正是这个变化的阐释者。网络作家是新一代作家队伍中的主体,他们的创作对中国文学的未来发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另外,网络类型文学的快速发展弥补了中国当代文学在这方面的一大欠缺,使中国当代文学出现了多样化发展的趋势。” 

  从某些方面来讲,网络作家确实改善了中国的文学生态,勃发了中国的文学生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