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为孩子写作,不忘初心(何瑞涓)

——你应该知道的“漂亮老师”杨红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9日13: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何瑞涓

  说起杨红樱,大概没有人会陌生,二十多年来,她的儿童文学作品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少女的成长, 《女生日记》自出版以来加印一百多次,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也加印了几十次,笑猫系列、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杨红樱画本馆系列等深受学生们欢迎,杨红樱也被誉为“中国的童书皇后” 。在儿童文学看似是文学大花园中不起眼的一朵小花的境况下,这样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是怎样在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扎下根的?近日,在第20届图博会中国作家馆举行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书——杨红樱读者日”活动上,杨红樱与大小读者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与心得。

  写一个故事给学生们听

  很多人曾问杨红樱:你是不是从小就想当作家?杨红樱笑答:我小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到要当作家,因为我非常喜欢小孩子,就是想当老师。后来杨红樱真的成了一名语文老师,那时是上世纪80年代初,她刚刚18岁。80年代还没有今天这么多的儿童读物,学生们渴望读到新的原创的故事,于是杨红樱就开始为他们写作,写他们能够喜欢的故事,写一篇就给他们读一篇。她认为,自己之所以今天能够受到那么多孩子的喜欢,跟当初这样的写作初衷是非常有关系的,“当时没有任何功利目的,也没有想当作家,就是上阅读课我要给孩子写一个故事读给他们听” 。学生们喜欢不喜欢,很快就会得到反映,这样与小读者的直接互动也让杨红樱更深入地了解到学生需要什么,不像一些作家坐在房里一边闭门造车,一边想着“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作家”和“要获什么样的奖” ,学生们念叨和期待着“杨老师下节课会给我们讲什么故事”就是她写作的动力。

  后来杨红樱离开了学校,生下了女儿,开始给女儿写故事。杨红樱觉得,一个母亲给孩子最好的东西,就是给她一个好的性格,所谓性格决定命运,给她一个好的性格,她一定会拥有好的未来。作为一个会写童话的母亲,杨红樱把很多做人的道理藏在故事里讲给女儿听,女儿在妈妈的童话故事里慢慢长大,最初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都在听故事中形成。在杨红樱眼中,长大后的女儿跟自己差不多,不是很有抱负,一定要当什么什么,但是她首先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个身体健康的人,一个性格很好的人。杨红樱的第一本书《女生日记》就是写给女儿的,一时引起轰动,当时的她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突然央视《半边天》扛着机器就来成都找她。2000年之前的童书市场还比较萧条,很多出版社出版童书只是为了获奖,而不是为了在市场上卖,童书也很难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这本书也被称为中国女孩子的成长启示录。

  每个老师都应该戴一副优点放大镜

  杨红樱有着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发现孩子身上那些不容易被人发现的优点。很多老师对孩子会根据班上成绩排名,给孩子一个优等生、中等生、差等生的标签,而杨红樱对当时全班48个孩子从一年级说到六年级的一句话则是:在我们班上没有优等生,没有中等生,也没有差等生,对杨老师来说, 48个孩子都是杨老师最最亲爱的宝贝。直到后来她离开学校,学生们还都会想起她的这句话。杨红樱也曾在一本书中写到:每个老师都应该戴一副眼镜,这个眼镜叫优点放大镜。而她自己当时的乐趣之一就是发现每个孩子身上不一样的东西。

  马小跳就是杨红樱发现的一个有个性的孩子。马小跳的原型真实存在,来自杨红樱的学生。马小跳是个淘气包,经常把杨红樱气哭。那时候的杨红樱还很年轻,自己坐在那儿哭,这个孩子就坐在她旁边,陪着她哭,哭着哭着他就劝杨红樱,说杨老师,你不要哭了,你不要着急,我会慢慢长大的。杨红樱也把这句话写到了《淘气包马小跳》中,很多老师和校长说他们读到这句话的时候都读哭了。杨红樱当时相信马小跳一定可以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马小跳后来也真的成为了这样的男子汉,还去了美国留学,这也让她为自己当年的眼光和魄力欣慰。

  重要的是作品能走多远

  如今出版环境好,出书容易,很多人一出就是长篇。而杨红樱觉得,时间永远是检验一部作品的最好的评委,是最公正的,我们的作品要交给时间去评判,而不是交给所谓的这样那样的评委,“我并不关心书的销量有多高,我永远觉得自豪的事情是我的作品能走多远。 ”如其所言,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双重考验,才是作家应该追求的。杨红樱的作品已经走向了世界,走得越来越远,有人担心她会不会为了扩大影响力而改变,杨红樱表示,她的心目中只有孩子,不会有其他杂质,不会想到要去迎合什么国际潮流,马小跳能走向世界,是因为他是一个中国孩子;笑猫能走向世界,因为这是一只中国猫,走向世界,创作风格不会改变,初心不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