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推行汉字考级制度有待商榷(李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9日13:5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超

  【事件】针对汉字书写能力退化现象,有专家提出应推行汉字过级考试制度

  【观点】应当提高国人对汉字书写的兴趣热情和将汉字文化与时代潮流相结合

  随着几档汉字听写节目的热播,汉字书写能力退化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提笔忘字成了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尴尬。与此同时,各种呼吁保护汉字文化的声音也不断见诸报端。近日,针对汉字书写能力退化这一现象,有专家提出,应推行汉字过级考试制度来解决这一问题。建议一经提出,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汉字过级考试制度真的能有效地保护和传承汉字文化吗?笔者不那么认为。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产物。汉字作为世界上唯一沿用至今的表意文字,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语言符号,更重要的是其承载着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具有非常独特的魅力。那么,国人的汉字书写能力究竟为何会出现今天这样的退化?笔者认为,究其根本就是数字时代的文本输入方式对传统书写的冲击造成的。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类数字产品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的必需品,大多数时候的文本输入都是通过电子键盘完成,传统书写的机会越来越少,也就造成了当前国人汉字书写能力退化的局面,而且这种局面可能还会越来越严峻。

  面对时代潮流带来的问题,笔者认为汉字过级考试制度并不能妥善解决。一方面,国人学习汉字书写多在少年受教育阶段,而造成汉字书写能力退化则更多的是在成年工作之后。汉字过级考试制度可能在受教育阶段巩固汉字教育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在造成人们汉字书写能力退化的根本性问题上并没有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法。另一方面,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当汉字学习变成一种考级负担,人们对这样的学习方式产生抵触时,汉字文化真的能有效地传承和保护吗?笔者不敢苟同。最近有一项关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调查结果显示, 10万余名受访者中有90 %认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应该取消” 。这个数据未必能成为取消这项考试的依据,但确实值得做某种考量。所谓汉语过级考试与之类似,因之盲目推行难免流于形式,利弊也有待观察。

  如何有效地保护和传承汉字文化?笔者认为,应当从提高国人对汉字书写的兴趣热情和将汉字文化与时代潮流相结合等方面进行。例如大力推广汉字书法艺术,让更多的国人了解和喜爱书法艺术,不仅能够传承汉字文化、提高书写水平,还能够修身养性、接受艺术熏陶;例如把形码输入法加入初级教育,让更多的人学会利用形码输入代替音码输入,根据汉字传统写法进行数字输入,不仅提高输入效率,还便于理解和接受汉字的笔画和结构,使得汉字文化与时代潮流巧妙结合。这样一来,更有利于汉字文化在数字时代的大潮中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