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面向青少年的国产电影探索(秦凤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6日09:59 来源:人民日报 秦凤珍

  核心阅读

  ●围绕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来表现青年一代的成长故事,成为国产电影面向青少年观众的内容特色

  ●为青少年拍电影,需要艺术上的精进,需要情感和价值上的关怀,更需要自觉的受众定位和市场探索

  青少年是当下影视产业力争的“潜力股”,这一点毋庸置疑。最近宣布进军影视自制剧的亚马逊公司,经过反复的用户测试,最先决定投拍的5部剧中就有3部锁定青少年观众。而国产电影对青少年观众的“瞄准”,则以教育题材为主,围绕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来表现青年一代的成长故事,如《爱在塬上的日子》、《我的九月》、《看上去很美》、《寻找那达慕》、《幸福并不遥远》、《向快乐出发》等都是其中的佳作代表。就在今年,一部《全城高考》以某校高三学生高考前一个月的经历为内容,正视了考生的家庭差别和不同的命运走向,浓墨重彩地表现了青春与理想的生动面貌。而暑期中一部《青春派》又宛如清泉滋润着无数观众的内心,它喊出了万千学子的心声,也记录下他们无悔的青春风华。这两部影片不仅热映,而且广受好评,是国产电影近年来在教育题材方面的重要突破。

  青少年教育涵盖面广,带来了教育题材电影选题的多元和视野的开阔。像《请投我一票》、《寻找成龙》、《长江7号》、《夏天,有风吹过》等影片,既表现置身于多元驳杂的城市文化空间中的孩子们在面对时尚潮流、贫富差距、人际冲突时心灵世界的困惑与躁动,也不回避西部和内陆山区教育资源匮乏、教学设施落后、师资短缺、生源流失的教育现状。正是因为对真实现状的不回避,这一类电影才更有现实感、责任感和忧患感,才多了反思和批判的力量。《水凤凰》、《美丽的大脚》中那些扎根穷乡僻壤,兢兢业业的民办教师、代课教师,《走路上学》、《滚拉拉的枪》、《寻找那达慕》、《绿草地》中少数民族少年的成长历程,《同一片蓝天》中城市打工子弟的入学和教育问题,《看上去很美》、《小人国》中的幼儿园生活,《幸福并不遥远》、《初来乍到》中莘莘学子走出校园之后做大学生村官的人生经历,《请投我一票》中的校园选举风波,《寻找那达慕》中网瘾少年的草原“康复”,《阿妹的诺言》中个体人格的养成与社会环境的优化的良性循环,等等,都给观众以深刻的印象。广阔的社会面貌经由多样的艺术视角充分展现出来,青少年教育的复杂性也得到了深度开掘。

  题材的特殊性和受众的特殊性,决定了教育题材电影更应该平易亲和,以平视的注目而不是居高临下的教化姿态观照校园内外的生活,细腻捕捉特定年龄段孩子的心灵和情感脉搏,把他们生理与心理上的微妙变化、复杂难言的精神困惑和成长烦恼展现出来。电影人物形象的塑造也应该克服扁平化、模式化、简单化,以生动鲜活来贴近今天青少年的审美需求。

  这也是近些年教育题材电影的努力方向。从电影艺术本体上来说,青春电影、诗电影、散文电影、纪录片、歌舞片、微电影等艺术形式被纳入到教育题材电影的创作中来,表现出自觉的电影本体意识和对电影文体个性的追求。如《夏天,有风吹过》清新的诗化风格,《高考1977》由大量黑白纪录片营造的纪实感。艺术创新不仅体现在视听手段的革新,还体现在情调、趣味上鲜明的当代意识。《绿草地》的开放式结尾,《寻找成龙》、《买买提的2008》中的时尚元素,《长江7号》的无厘头风格,《孩子那些事儿》漫画般的喜感和夸张等,都从当下生活中汲取灵感,很有现代气息。

  面对着新的电影市场,教育题材电影的生长点在于将教育主题与电影表达艺术有机结合,激发跨类型、跨媒介的开放意识,把教育题材嫁接到其它类型上,积极利用新的影像语言,突破传统教育题材电影主题单一、手法老套的局限。此外,作为低成本、小制作电影,教育题材更应发挥艺术创新和市场探索的优势,开拓产业化的前景。《大梦王小书包》作为国内首部小学语文教辅教材系列动画片,以中小学教材中的故事为蓝本,把学习和观影娱乐结合起来。《龙脉传奇》的制作根源于市场调查和家长意见反馈,把真实的历史知识、瑰丽的神话传说、励志的科学家生平轶事、活泼灵动的动画形式冶于一炉。周星驰的《长江7号》对类型片元素的融合,《考试》、《道歉》、《寻找成龙》尝试的商业运作,都体现出创作者面对市场的主动出击。

  教育性、艺术性、产业性结合是教育题材电影努力的目标。面向青少年就是面向电影的未来。为青少年拍电影,需要艺术上的精进,需要情感和价值上的关怀,更需要自觉的受众定位和市场探索。国产电影在继续发扬教育题材电影特色的同时,还应克服题材的局限性,在“教育”以外发掘更多的表现途径,以更开阔的视角来创作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电影。跟进当代青年的成长历程,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捕捉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同时借鉴商业片的运作模式,为国产电影的发展注入青春的活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