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真正的对手是你自己(傅宁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4日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傅宁军
    《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      傅宁军著      华艺出版社      2013年4月 《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 傅宁军著 华艺出版社 2013年4月

  2013年夏季,想必是许多适龄青年最为激动的日子。征兵由冬季改为夏季,而且优先选录高校学子,我因为写了长篇报告文学《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受到不少准备投身军营的年轻人的咨询:该不该选择到部队去?在部队的生活有意义吗?究竟应该如何调整心态,更快地融入陌生的军营?

  我能与他们分享的,是我写作并认知的过程。

  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气势雄壮。

  英国BBC中文网评介:“在这些高技术、信息化武器的背后,中国军队近年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恰恰是软件,也就是军队科研队伍的扩大和官兵素质的提高。据当年公布的统计,目前中国军队干部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达72.4%,研究生学历达12.3%,这些数字明显高于中国一般非军事行业干部的教育水平。”

  前后三年,我像长途跋涉似地投入采访写作。我用我的目光,试图理解当代军人,以及军人所组成的特殊群体。采访的背景,正是中国军队内在的变革。看起来不动声色,锋芒收敛,却聚集着一旦出击势不可挡的雷霆万钧之力。

  我采访覃文强时,这位清华国防生刚从北京归来。

  到基层部队采访这些大学生军人,我的情感时常处在兴奋状态。军队所体现的战斗意志与文化特质,不时让我耳目一新,让我丢掉原先的陈旧印象。使军队朝气蓬勃的,是逐步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更是具有高学历的一代军人。

  我的着眼点是新时期以来入伍的大学生,涵盖了改革开放以来不同的时段:从身兼要职的将军、年富力强的校尉,到80后90后士兵。

  当我们看到,分享着改革开放的物质成果的大学生,有的只知道用一张成绩单向父母交代,并不能适应激烈的竞争和社会的生存。心理承受能力脆弱,失恋之类轻言自杀的,有之;学历一步步地增长,人格却不曾成长,连脏衣服袜子都打包回家的,有之;大学毕业去单位面试,拉着父母陪同,因为不知道如何面对陌生人,也有之。呼唤大学生走出温室,经受更多的挫折教育,事关整个民族的未来。

  军队尚武的氛围如同一把雕刻刀,对于一个人的重塑是全方位的。大学生从军的单个身影更值得敬重。他们远离父母,远离亲人,远离同龄人的物质环境,肩负着公民的职责,也肩负着国家安危与百姓幸福。大学生群体在军队的成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从老百姓到军人的历程,那些属于个体的甘苦与体验,或许带给我们更多的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