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创意带来艺术与生活的融合(李大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4日10:56 来源:新京报 李大超
新京报漫画/师春雷新京报漫画/师春雷

  【焦点话题】

  无论文化创意的什么领域,保持自身原有的特色和个性,都需要社会的帮助和支持,来抵御市场的压力。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在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遗失固有的文化价值。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从无到有,方兴未艾。昨日,第二届“文化创意产业(北京)研讨会”,邀集国内外在文化产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学者、官员、企业家,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和方向,对话文化产业的未来。可以预见,文化创意产业的拓展将会重塑我们社会生活的景观。

  文化创意产业在现代社会的变迁中凸显出来,并且受到人们有意识的关注和引导,不过短短十几年的时间,而“创意产业”的概念在1998年出台的《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中才首次出现。但很快这一产业就从传统的文化艺术产品渗透到极为广泛的领域。

  小到一双筷子、一张信笺,都可以包含有趣的文化创意,成为文化创意产品。从产业的诞生背景中可以看到,文化创意产业对于文化艺术领域的根本影响,并非只是以往的文化领域的升级改造,而是文化艺术和社会结构中其他领域的明确界限逐渐淡出,取而代之的是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呈现文化创意的色彩。

  如果说社会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期许,在于带来生活的艺术化,那么这一产业对文化艺术的期待,就必然是艺术的生活化,是文化艺术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在理想的状态下,满足人们功能性需求的产品,同时具备艺术性;人们在丰富的物质享受的同时,也有丰富的文化享受。这种文化艺术和生活融合的前景,就是文化创意产业极具生命力的原因。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尤其需要关注那些小众的文化领域。无论是它们切入到文化创意的领域,还是保持自身原有的特色,都需要社会的帮助和支持,来寻求自身的转变,或者抵御市场的压力。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在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遗失固有的文化价值。

  而所谓创意,在于彰显人的差异性和多元性,但差异本身,并不意味着它具备文化艺术性。相反,真正的文化艺术本身就一定具备了自身独有的个性。因此,原本小众的文化领域在文化创意领域大放异彩的例子并不鲜见,可以说文化创意产业为很多文化领域的复兴提供了契机。

  文化创意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必须注意一个明显的制约和瓶颈。这就是在我们传统的社会观念中,对于差异性的排斥,对个性的抑制,以及追求同一和平衡的意识。这些观念与传统的文化产业也许可以相安无事地共存,但却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生机所在背道而驰。因此,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需要克服这些观念的障碍,同时我们也可以期待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将会推进社会观念的转型。

  □李大超(北京 文化时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