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谈作家望见蓉印象:墨香扑鼻的美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3日16:44 来源:三峡晚报 石华林

  望见蓉,本名望建蓉,女,生于秭归茅坪,毕业于湖北师范学院中文系。当过教师,有在市、省、中央各级组织部工作经历。现在湖北省作家协会理论研究室工作。系中国作协会员、湖北省作协第六届全委会委员、武汉作协签约作家。2008年3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处女作 《爱情斑马线》,2009年获湖北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第一次见到望见蓉是在2008年的初冬,在邓一光老师的引荐下。当时看到的还有她的畅销小说《爱情斑马线》,但那会儿因为身边有着邓一光老师的光芒,所以对她印象浅淡。

  没想到的是,在之后两次的夜深人静时刻,她的文字均不期然砸中我的内心。一次是在网上看到她的文章:谨记一个健康人对残者平等呵护的责任。人们在形容舞台上的残疾人时,几乎都用的是自强不息。唯独在望见蓉这儿,她剥开了光环的外衣,直击他们华丽背后的悲苦,一次又一次落下的“不忍”、“不忍”字眼,让我看到她内心滴落而出的深深悲悯。忽然便觉得她应该称得上是一个文人,因为她有一颗天然的悲天悯人的心。

  第二次的某个夜深,溜进了她的博客,在博文目录里,看到了“你不来,我尚好”的标题,心里顿然一惊,这短短六个字,其实道破了几许男女人物命运的天机啊!古希伯来人说,每一个童婴都是一个先知。而每一个行文者,某种时候,也是一个先知。望见蓉具有很多“某种时候”的本事。

  第三次和她相遇是不关乎我的,是一个90后武大男生。在一次文学家庭聚会上,我听到手拿历史画册的这个男生说:“这幅历史场景我看到望见蓉描写过。”我很惊异他脱口而出望见蓉的名字,一问,其实他俩并不相识,但这个武大男生却对望见蓉的文字如数家珍。

  作家的职业可能是最孤独的,文字脱手之后,热闹便归于别处。很欣然,我参与和见证了几番她在别处的热闹。望见蓉曾说,文字于她,仿佛招之则来,弃之而走的女人。其实究竟是谁对谁的“占有”,也颇令人玩味。

  在望见蓉的生命中,一次两次无数次,她借助文字的臂力之举,从小县城到大武汉,从普通教员到公务员,并先后借调到省、中央级组织部工作。然而文字在施惠于她的同时,却忘记了对她的“霸权”。望见蓉没有在很容易谋官的组织部停驻脚步,走向官场,却在省作协扎根,以一部又一部的小说作品定位了她的人生。可能属于她一辈子的作家身份,将成为她和文字永不分离,永生厮守的生死契约。

  如同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人间万物的生长,却也是望见蓉万千文字的雨露阳光。她对自然万物的热爱是虔诚的。不管是有生命的还是无生命的,只要是存在着的,在她眼中,便一定是有生命的。正是这种对自然万物超凡的热爱,炼就了她超常的灵异之笔,也是她的作品直击人心灵的源头。

  总觉得,就是这般对大自然的敬畏,赐予了她特权,使她犹如得神来之笔,成就了她的《爱情斑马线》、《如影相随》和《那一点点心动》。而她对活在人世间小人物的大敬畏,则直接造就了她的《铁血首义路》,奠定了她在文学创作上质的飞越。

  望见蓉初识《铁血首义路》,只是在2010年年初她无意间在电脑键盘上敲出的几个字,没想到随后开始在她内心生根发芽,使她不得不对它们有枝繁叶茂的责任。望见蓉说,人类历史的演进从来都是车轮滚滚,无暇顾及车辙下小花野草的命运,而我注意了。

  望见蓉的这种注意并不仅仅是翻阅无数史料书籍,更用她的足音一次次轻唤着先烈的灵魂。写作过程中,她几乎走遍了烈士陵园和起义旧址,凭借着一颗虔诚的心与先烈们无数次惊喜相逢。就是她这种对历史小人物的大情怀,澎湃着她的创作灵感,使她在一次次困难面前不停不靠。

  最后天时、地利、人和,望见蓉个人“注意”的这部作品,成为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庆典的献礼作品。那些被历史遗忘的先烈,被望见蓉复活,引领人们视线,再次热热闹闹地荣登大雅之堂。

  2013年,《铁血首义路》荣获湖北省第八届屈原文艺奖,这是继她的《爱情斑马线》获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后,再次摘获大奖。

  今年,望见蓉的《水中花儿开》完稿,同时,她的剧本《二代》获中国作协2013年重点扶持项目。在指日可待的将来,于墨香扑鼻的美妙处,望见蓉的文字将生龙活虎跳跃于我们眼前了。

  文学的人生是荣耀和幸福的吗?仿佛笑谈。但是望见蓉说,她虔诚感恩命运赐予她的一切,伤痛悲欢、失意得意,她通盘笑纳。而这,何尝不是文学给她的底气和豪情呢!

  生活中,望见蓉是一个步伐很快的女子,如若跟她并肩前行,会使人小喘,得奋力。这跟她在我们年轻作家圈的引领力一样,身不由己会被她带动步伐,拼力前行,执著耕作于文字田地间。有她为友,实为幸事。(石华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