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汉字的坚守(武少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3日09:11 来源:人民日报 武少民

  □对于身处信息化浪潮的年轻人来说,汉字书写,其传递信息的功能已弱化,但于方寸之间感悟文化之深、艺术之美,却是不可多得的修养之途

  近期的一档汉字读写电视节目上,“成人体验团”70%的成员写不出“癞蛤蟆”三字。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习以为常的汉字。这些表情达意、传承文脉的汉字,为何如今正在面临书写式微的困境?

  有着6000余年历史的汉字,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汉字的诞生,让中华民族的文化魂魄有所寄托与依归。《淮南子》中说:“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只因,有了文字之后,“造化不能藏其密,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王蒙也在一篇文章中称汉字是“鬼斧神工、惊天动地的伟大创造”。

  有了汉字,才有了辉煌璀璨的唐诗宋词元曲汉文章,才有了汪洋恣肆、或奔放或内敛的书法艺术,才有了记载正朔交替、王朝变迁的百家史册,数千年文明得以薪火相传。一手潇洒飘逸的字,笔锋触碰在信笺上的沙沙声,空气中飘散的墨水芬芳,是民族书写的集体记忆。

  然而,历史的转折总是不期而至。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脑日渐普及,很多人已经不愿意再去一笔一画地书写汉字,曾经在古人眼中曼妙婀娜、形神兼备的汉字,在现代人眼中也失去了原有的神韵,化作了电脑上字母键的排列组合。

  不争的事实是,年轻人敲击键盘的速度越来越快,但写字的水平却越来越退化,甚至对很多人来说,除非刻意,用笔书写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提笔忘字已是寻常事。因而不断有人呼吁恢复繁体字,无非是想以过正而矫枉,唤起人们对汉字的深情。

  民族文化,绵延数千年,固然不只在文字本身。但那些珠圆玉润、形象饱满、栩栩如生的汉字,若在我们的忽视与冷漠中,慢慢成为历史的遗迹,我辈岂不是有愧于先人一笔一画刻凿出来的古老文明?

  事实上,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近邻韩国、日本等也非常重视中小学生的书写教育。韩国甚至要把书艺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些政要提议要在小学实施汉字教育;日本的书法教育体系十分完善,不仅要求学生能够认识和书写2000多个汉字,且初级书法教育属于必修课。

  我们自己又有什么理由不重视实用性与艺术性兼具的国之瑰宝?让古老的汉字重焕荣光,要从娃娃抓起,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教育,不仅应是必修课程,更应该在考核中占有一席之地,要努力把中国文化经典的基因,植根于一代代国人童蒙之时。

  而对于每个身处信息化浪潮的年轻人来说,汉字书写,其传递信息的功能固然已经弱化,但于方寸之间感悟文化之深、艺术之美,却是不可多得的修养之途。“写大字”不必是老人的专利,年轻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来一点慢又何妨?闲暇之余,泼墨一番,于身心是休息,于境界也许是精进,何乐而不为?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写好汉字固然非一朝一夕,但是只要有了坚守的动力和目标,也就有了可以期待的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