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打赏”盛行 读者向写手赠金百万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2日16:09 来源:深圳商报

  最近一条爆炸性消息,让“梦入神机”和“人品贱格”两个人进入公众视野。“梦入神机”是纵横中文网的签约写手,“人品贱格”是追随他多年的拥趸。8月中旬,“人品贱格”向“梦入神机”打赏了1亿纵横币,折合成人民币就是100万元,这是网络写手单笔获得的金额最大的赏钱。

  近来网络文坛“打赏”成风,读者认为写手写得妙,在阅读费用之外,还会另外支付赏钱,这已经成为网络写手收入的重要来源。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大神级”写手完成一部小说连载,纯收入应该不会低于200万元,而拥趸的“打赏”一般累计也有几十万元,占写手总收入的1/5到1/4。

  然而,“打赏”成风背后却不无隐忧。记者了解到,有读者为了接近写手,不惜豪掷千金。据称,“人品贱格”这次之所以打赏百万,就是看到有读者给另一位写手“打赏”了近40万,为争一口气才下了血本。读者通过“打赏”接近写手,除了可以直接表达倾慕之情,影响写手作品的走向也是目的之一。

  几个出手阔绰的拥趸,通过“打赏”对作品施加影响,这引起了一些读者的担忧。然而,网站对于“打赏”非但不加限制,反而乐见其成。据了解,读者每“打赏”一笔,网站就会与写手分成,在巨大利益面前,“打赏”之风愈演愈烈。 (郦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