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赵德发作品研讨会举行 三部曲诠释儒释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2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8月30日,作为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山东主宾省”系列活动之一,赵德发传统文化题材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赵德发现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日照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是文学鲁军的重要作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登上文坛,以农村题材见长,他创作的短篇小说《通腿儿》、长篇小说《缱绻与决绝》等作品,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奠定了他在中国当代文学的地位。近几年,赵德发致力于传统文化题材,先后创作出版了《君子梦》、《双手合十》和《乾道坤道》三部长篇小说,分别对构成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的儒、释、道文化进行了深刻剖析,关注并思考它们在当下世俗化的社会现实中的生存发展现状和困境。

  作为与赵德发熟稔的文学评论家,施战军认为,《通腿儿》、《缱绻与决绝》和《君子道》农民三部曲和后来的《双手合十》和《乾道坤道》事实上都属于传统文化题材,他的创作是一个整一的体系,只不过他的体系由过去的正统的对于乡村正面的描写转向了对于信念层面这方面的思变 。《乾道坤道》这部长篇,我觉得是赵德发写作最自由的一次发挥,如果说《君子梦》里边还是立场站的太鲜明,站在君子的立场上,《双手合十》是站在一个禅静的立场上,在《乾道坤道》里终于站到了生活的立场上,他通过一个海归的博士,从他的成长经历和遭遇使这个小说的天地由过去的中国延伸到整个世界,不仅仅是在给中国人立一个规矩,事实上在给整个人类立法。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表示,《君子梦》、《双手合十》和《乾道坤道》三部长篇小说的文学价值很大,主要是提供了一个系统的宗教人物形象谱系,他一方面是表达了对社会生活价值伦理的思考,更重要的他是每一部作品都给我们建立一个当代的宗教人物谱系,这一点在当代文学作品里面这么系统的完整表现出来,他从文学史上的意义上来讲做出更大的价值。

  文学评论家贺绍俊指,赵德发是被低估的作家,但是他的被低估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因为他是一个不追逐时尚的,也是一个不凭经验来写作的作家,他作品的价值不会一下子就呈现出来,需要慢慢地琢磨,他的经典化过程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觉得赵德发是一个理性十足的作家,这一点恰好是他一个最大的特点,也是他作品的价值所在。

  作家赵德发表示,中华民族有一套独特的文化基因,它体现了文化机理,彰显着文明印迹。中华民族的文学是由多条文化线索凝成的长绳,两千多年来,儒释道这三条文化线索影响深远,那么这条长绳优在什么地方,劣在何在,在伟大社会进程中有什么样的作用,现在在文化界,文学界都有很多的讨论,“我虽然学识浅薄,但是也不愿袖手旁观,用十几年的时间写出了这三部长篇小说,刚才大家对三部长篇给予了诸多的肯定,也同时指出了不足,我都深深感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