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人西川:有代沟的是年代,不是写作(上官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2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上官云) 9月1日下午,90后女作家吕露携带自己的新书《望我天真如初,愿你善良如昨》在单向街书店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吕露、西川、阿丁与在场听众分享了他们的写作理念。在谈到不同时代作家创作观的时候,西川说,有代沟的是年代,不是写作。

  吕露谈为什么写诗

  近些年,诗歌几乎完全从大众的话题中消失,成为仅仅是诗人圈子内部的事情。年轻的吕露却踏上了这条道路。她说,她相信诗歌中那些黑色的字句可以带给她光明。

  作为一名新锐女作家,吕露谈到了她对60后、70后作家的写作观的看法:“我喜欢看60后作家写的有关他们那个时代的故事。他们有信仰,相信文学的力量能带给他们快乐。那个年代的作家,无法复制。”

  “是诗歌,让我相信生活经历无论是顺逐、坎坷都是让自己既变得更坚强的机会。”吕露这样说。“诗歌是朴实的,是镜子,每个人都没办法在它面前说自己不需要它。所以,我有什么理由不写诗呢?”她告诉大家,文字于她,是一种情绪的阶梯。

  新书与自己假想的对象“谈话”

  在谈到吕露新书的时候,阿丁说,吕露的语言充满诗性,带着一种“小女孩”式的纠结。而他对“你的难过是个独居的哑巴”这句话感触最深。阿丁解释道,其实每个人都有倾诉欲望,就他自己来说,在众多的倾诉对象中,他更愿意选择对着屏幕去诉说自己的心事,就好像四五十年代的作家会把内心隐秘的东西写在空白的稿纸上,默默地记录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态度。

  吕露也坦承,她在这本书里使用了“段落性”的写法,给自己虚构了一个倾诉对象,与他分享每天的喜怒哀乐。吕露的书中提到很多外国作家,而中国作家却寥寥无几,她直到现在,她还是读外国作品比较多。不过,她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阅读趣味,不会再因为“流行”去读书。

  西川:写作没有代沟

  活动现场,有听众质疑,60后、70后、90后作家有很多不同,那么,他们的创作会不会出现“代沟”呢?

  西川解释了这个疑问。他说,真正涉及写作,这些作家是没有代沟的。就好比今天去读古代名著,读者仍然可以感觉到书中那些美妙的东西。他说:“我们不能小瞧历史上留下名字的作家,他们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嘉宾阿丁也分享了自己的写作观。他表示,自己并没有“纯文学”的那种使命感,写作是他活着的一种方式,不至让内心陷入空虚。如果真的有一天,他活着,但失去了写作能力,那么“与死去已无太大区别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