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柔韧的力量——评吴善璋的字(了一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02日08: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了一容

  我没有看过吴善璋的简历,不知他的籍贯和他作品之外的背景资料。我看字画,向来不看简介,也不看作者所获得的殊荣、头衔,遇到这样的文字,常常会一掠而过,觉得这对于作品而言,不能说明什么。看完一个人的作品,倘若印象深刻,想再看看,重新读时,我才会注意到作者的名字,进而了解更多的东西。以后,当再见到这个名字时,自然就会留意其作品来。

  不经意间得知吴善璋是南方人,于是掐指一算,在宁夏的文学艺术名家,真正本土的似乎并不多。但是,假设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北地的孕育和磨砺,没有经受过西部文化的融合与碰撞,是否依然能成就这样?似乎很难断言。

  对一个艺术家而言,经历仿佛比地域的属性更为重要。

  因喜欢一首诗歌,是谈文学追求境界的,吴善璋给我写了,让我去拿。这样一首绝佳的诗词,其实也是架起我们心灵碰撞的桥梁,我想先生也是乐意写的。艺术家其实都是性情中人。

  我去他家里拿字,因而我们有过一次长谈。他坦诚客观地讲述了这些年对于书法的认知,以及感悟和思考。

  他认为,书法是一种真性情,是灵魂和思想感情的传达。书法是合理的应运古人总结的规律,根据非常深厚的日积月累的学养和训练,偶然而成,但却能够高度完美抒发人的精神和天地情感激荡的产物。他认为,书法是灵感的结晶,对表现者天分的要求极高,并要求其内心必须强大,有能够支撑自己在逆境中的力量。艺术到最后,表现的是一个艺术家的学养、境界、人品、气量,艺术到一定的层面是没有老师的,它是检阅一个人承受巨大孤独的能力,是反复试验而达至精微的结果。

  吴善璋讲,他当过兵,回来时20多岁,当时也不知道选择干什么,后来觉得书法艺术即使年岁大了,也依然能够从事,于是就坚持走了这条路。吴善璋的韧劲,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他的书法艺术。

  吴善璋的字受二王跟颜真卿的影响大一些,似乎他们给予了他更多的营养和精神上的支撑。读吴善璋的字,还常使我联想到郑板桥画笔下的竹叶,一枚枚,既有妍美遒丽的飘逸感,同时又仿佛是一把把锋利无比的小匕首,而不失力量。他的笔法变化多端,他让柔软变得坚硬,使云烟变化无穷,其力道具有穿洞破壁的速度感。他的字往往要看整篇,才能感觉到艺术的享受和魅力,

  吴善璋的字,每一笔一画都体现出他内心精神纹路的走向,更可以看到一个人高雅的格调、品位、风骨、志趣,以及美学方面十分丰富的东西。他的字有百折不断的柔韧劲儿。

  艺术创作有不确定性和偶然性。书法和文学是一样的,除了平时的积累和才华,还要期许灵感的拜访。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它是人情感在瞬间的流露,也是人感悟的强烈爆发,这是书法艺术的魅力根源。古人的那些书法神品,都不是设计出来的,但从这些作品,我们往往可以读到人的精神的高度,这是一种大情怀和大境界。如果一个人有足够的天分,能够日复一日地临池和思考、总结,写着写着,也许有一天就进入到这道门里面去了,到时候,所有的一切就变得得心应手,并且整篇下来,有一种异乎寻常且耐人寻味的东西。

  从吴善璋的作品中,能读出一个人意志的强度,意志越是强大,越是能够忍受寂寞。他常常一个人待在屋子里,读书、临帖、思考,感觉非常充实,会忘却外面的世界。在这样收发自如的大静寂里,他在那些古人的墨迹中发现了有价值的东西,同时也陶冶了他的情操。艺术往往是在人被遗忘的时候,能够清晰地找到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

  随着吴善璋书法技艺的不断精进和日渐娴熟,他的思维、阅历、思想也不断迈向更高的孤独的层面,他的字变得更加动人和完美。他的字,是一个人从脆弱到坚韧,终而走向强大的过程。

  他说,他会努力在身体条件尚好、精力旺盛的情形下,留下一些能对别人有益的东西。书如其人,他的字也是他性格、脾气、所思所想、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忠实再现。每个艺术家,他们笔下的东西,都有其不同于别人的独特面貌和特色,也都能在作品中找到他们自己的影子。

  总之,成就一个书法家,是一个综合的因素。吴善璋觉得即使是前人的名篇和经典,也同样有其缺陷和局限性,并不见得是无可挑剔的,但是要容忍它的缺陷,并且要多看经典,在学习传统的同时,也要感受时代的脉络,这样才有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