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多元时代,做好你自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9日06:15 来源:北京日报

  狗子:作家现在该怎么办呢?未来会是怎样的呢?像我这样的人有焦虑,但大多数人活得挺好,也乐在其中。像“苹果”就是在这个时代里应运而生,人家也有艺术、思想、科技、创造,还在不断创新啊。现在想当艺术家也容易多了,人人都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尝试,每个人都在不断开掘自己的潜力,发展自己的个性。今后人们又会需要什么呢?

  陈嘉映:我经常讲过去哪些辉煌的东西正在消亡,为什么讲这些?首先,我们不可能再回到过去;第二,其实我们也不见得真想回到过去。我们还谈过去那些好东西是干嘛呢?我们是想创造性转化。只有我们知道过去那些辉煌的东西是怎么产生的,才会更有助于我们知道现在的情况下有哪些产生辉煌东西的可能性。现在做电影的人依然在读古典的作品,做“苹果”的人依然在读古典的东西,那些伟大的科学家在读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现代艺术家一说起来,米开朗琪罗还是不可逾越的,他在他那个时代产生的辉煌,也是我们面对现在世界的时候需要汲取养料的东西。

  狗子:那现代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生活啊,现代人的精神生活是怎么被滋养的?

  陈嘉映:就是通过网络啊,等等。以前读者分成阶层,这构成了我们怎么来阅读,滋养我们的精神;以前也有共同文本,一则一寝我们有的文本就不是太多,另外由于读者是阶层化的,它会不断地选择,最后集中到一些文本,像中国有一个传统西方有一个传统。选择这个东西就瓦解掉了,这之后你要想去恢复这种阶层式的东西,我个人认为是一种对大势的不了解。失去共同文本或说这样的传统之后,一个非常明显的后果就是你不再能够追求一种主流的东西,当然你可以说把我的东西做成销量大的。没有主流就变成什么样子呢,就是我们要接受一种新结构,一种一环套一环的社会结构。狗子、阿坚、张弛这些人,他们构成一个价值圈、文学圈、爱好圈,这个圈又会跟别的圈套着。它养成了一种趣味、爱好,他们有他们的读者,然后呢,他们跟其他的圈子就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不是说要成长为一种主流,你的目标就是把你这套做好。

  简宁:其实这就像卡夫卡说的那样,一本好书,应该像一把斧子一样,破开海上的冰面。

  狗子: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这是一个扁平化的世界也好,一个圈子套一个圈子也好,因为这样的现实,是不是就很难产生真正的好东西?

  陈嘉映:这个“好”的标准,我们可能要调整。以前我们说“好”的标准有两个,一个就是我是主流的,一个就是我将成为主流的——彼可取而代之。比如说文艺复兴,它是一个革命,这个革命就是说它将成为主流,拜占庭艺术将成为过去。现在没有主流,反抗主流也不是为了成为主流,这是一个特别巨大的转变。我觉得二十世纪下半叶,大家开始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放弃这种东西,反抗或者说边缘化自己,不再是成为主流的前奏。边缘化就永远边缘化了,好的标准就不再是得诺贝尔奖什么的,如果我们这圈人觉得好而且有辐射力,它就是个标准,是不是对全人类好这不是我们的问题。

  (原载《空谈:关于人生的七件事》,狗子、陈嘉映、简宁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