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流行语不断冒出 “能否入词典”仍存争论(上官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9日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中新网8月29日电(上官云) 综合报道,近日,一些诸如“喜大普奔”、“十动然拒”等网络流行语似雨后春笋般出现。随着这些词语传播范围的扩大,再次引发了对于“网络流行语”是否可以入词典、是否可以规范使用的争论。对此,有专家称,判断一个新词汇有没有资格入选词典,第一要看它是否全民通用,第二要看它是否经历了历史和时间的积淀,现在谈“十动然拒”等语入词典,还为时尚早。

  “喜大普奔”等语风行网络

  最近,许多年轻网友在网上说话越来越简练。“十分感动,然后拒绝”被简称为“十动然拒”,“虽然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但是听起来感觉很厉害的样子”被称为“不明觉厉”。这些貌似成语的新型网络四字词让不少老网虫也大呼看不懂。

  据调查,这些新词语在9O后大学生中的传播度很高,如果谁不知道它们的意思,和同龄人交流就会觉得自己“说闹觉余”(其他人有说有笑有打有闹感觉自己很多余)了。

  这套神奇的“造词”方式,引发了众多网友对网络语言环境的关注。曾有网友整理了一个“扫盲科普贴”,称“这些都是已经流行起来的短语,看到它们流行的太快并且没有什么规范可言,所以才汇总并查证了参考资料”。

  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流行语,网友建议将之收入词典:既然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曾收录了3000多个由网络产生的新词,那为什么不能把这些也收进去呢?

  词典未收录“囧”、“剩男、剩女”

  据了解,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确实曾收录“给力”、“雷人”等网络词汇,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也有部分当时很“红”的网络流行语并未收录在内。

  比如,词典中并未收录“囧”字,这个字或为某位网友创造出来的。“囧”字可以看成是一张人脸,“八”就是两道下垂的眉毛,最下面是嘴巴,形象地表达一种无奈或极为尴尬的心情。而许慎的《说文•囧部》则有这样的注释:“囧,窗牖丽廔,闿明也”,象形。”

  同样,一些网络流行的诙谐词语,也并没有被收录。如“神马”一词。负责主持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修订工作的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解释道:“‘神马’只是一种临时的、俏皮用法,我们有‘什么’了,何必要用‘神马’来干扰它呢?”

  除去“囧”字和“神马”,“剩男、剩女”等几个流行词也未在词典中找到踪迹。对此,江兰生曾解释过,词典选词的基本原则是词的通用性和生命力原则,对于新词新意还要有价值观的判断。而把因种种原因不能够及时结婚的人,称为“剩男、剩女”,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不够尊重人的,所以也没有收入。

  词典怎样选词?专家:要经历时间积淀

  面对“网络流行语”入词典的争论,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曾表示,规范性的字典和词典收哪些单字要根据国家对文字的规范来决定,不能随意增加未经国家发布的字体。如果少数人使用的“汉字”,词典都收录,就会造成用字上新的混乱。比如“囧”字,汉字里面已经有了“窘”,没有必要同一个概念用两个符号来表示。 “囧”更侧重于直观的表意性,更像象形文字,不是新造汉字的趋势。

  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阮桂君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谈到,判断一个新词汇有没有资格入选词典,第一要看是否全民通用,第二要看是否经历了历史和时间的积淀。比如“十动然拒”,不了解背后故事的人,就很难想到这是个缩写词。而编纂第六版《现代汉语字典》时,是否收录“给力”、“雷人”等网络词汇,编委会内部还产生过争议。阮桂君说,网络新成语近几年被收录进词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然而,或许是出于“与其失之于严,无宁失之于宽”的考虑,也有专家赞成网络流行语应适当纳入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语词编辑室编辑徐俊超说:“新增词、义的意义对将来的研究将产生很大影响。转瞬即逝的新词若不进词典,也许很多年后,后人在理解我们所处时代的热词时,会产生词语理解障碍,而这无论是对于普通读者还是语言专家而言,都是种遗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