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汉字英雄》逆袭选秀节目 唤起人们对汉字的感情(于穆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21:46 来源:每日新报 于穆铭

  曲高未必和寡,一档主打汉字文化的节目《汉字英雄》,居然在满眼选秀的荧屏中冲杀开来,不但收视率剑指《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还掀起了一股汉字书写的高潮。在电视节目同质化的今天,为何相对冷门的一档纯文化节目能够实现对娱乐选秀节目的逆袭?

  有道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在智能输入法越来越智能的今天,电脑代替了以往传统的书写形式,汉字书写的重要性也渐渐地被世人淡漠,一笔一画写个字几乎成了奢求。电脑的普及,反而“造就”了一批“新文盲”——大人们提笔忘字成了常态,而孩子们也受网络文化的影响,把网络火星文当成书面语言,一个诞生的“诞”字,居然在节目中难倒了不少选手,着实让人们对汉字的传承捏了一把汗。一个网上流传甚广的段子是:在不久的将来,郑板桥的后代把祖传的书法拿出来,竟不知道这上面涂画的是什么。

  值得庆幸的是,面对这场“汉字危机”,《汉字英雄》通过展示手写之趣,重新唤起了人们对汉字的感情。在一般观众眼里,荧屏是综艺八卦的天下,文化类节目属于冷门,就算偶尔占领荧屏,浮现在人们脑海里的也尽是些白发老学究在讲台上的喃喃自语。不过物以稀为贵,眼下娱乐节目竞争几近白热化,《汉字英雄》的收视率,反而因其独特性被不断推高,正如《汉字英雄》的主持人马东所言:“现在有十几档节目都是唱歌,在家里换台时碰到汉字类也许会停下来。”

  诚然,一味主打文化也许过于说教,《汉字英雄》聪明地将眼下不少趣味游戏元素融入其中。于是我们看到,一个有着选秀式晋级方式、有着竞技节目式快节奏,还有着闯关节目式紧张感的文化节目在荧屏上大放异彩。与之前人们担心的不同,娱乐性并没有压倒智慧性,《汉字英雄》依然是一个考验智慧、文化积淀的节目,只不过从众多娱乐节目那里借来了一张皮,把看上去让人望而生畏的“文化”包装了起来而已。

  汉字本身是一种充满魅力的文字,回顾汉字发展史,书写工具从刻刀变成毛笔,再从毛笔变为硬笔,每次变化后,依然能留存下文化的光芒。尽管一档《汉字英雄》可能改变不了电脑输入的大趋势,但如果看完节目,你能默默地把手机输入法改成手写,也总算沾了点文化的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