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于正为啥没在电影上再续辉煌(王金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16:28 来源:北京晚报 王金跃

  老实说,我没有看过于正的电视剧,就像我没有完整看过宁财神那部红遍天下的《武林外传》一样,因为我始终觉得电视剧和电影尽管都是影像艺术,但两者的不同之处还是非常明显的,有时甚至是泾渭分明。

  没看过作品,不等于没有听说,最近这段时间跟一些电影导演聊天,发现有不少人都在研究于正,他们最大的好奇在于:于正编剧的电视剧作品为什么这样受欢迎?

  正因为如此,于正编剧的首部电影《宫锁沉香》上映时,我迫不及待去影院看的。结果整个电影看下来,心情非常之复杂:一方面,觉得《宫锁沉香》的每一个桥段几乎都很老套,有些甚至是胡编乱造;另一方面,于正对影片中人物的情绪节奏和泪点控制,把握精准,情节跌宕,情感爆发点出现时,我甚至眼中一热,差点没掉下眼泪。

  印象最深的有两场戏,一场是周冬雨饰演的沉香,为了去见自己喜欢的被囚禁的十三阿哥,从烧着的木炭上赤脚走过。我当时就想,这是一场多么经典的苦情戏!居然在二十一世纪的电影中出现了。我原以为,像王宝钏为了等待薛平贵,寒窑中苦熬18年;孟姜女千里寻夫,最后哭倒了长城这样的历史故事,应该会被现代人所唾弃的,却没想到于正居然很自然地把它捡了回来,在银幕上又展了一回。按照现代医学理论,且不说娇喘吁吁的沉香是否真的能走过这么长的一段“火路”,即便走过了,双腿也一定变成了肉粽子,一旦失去美貌,现实中大部分的爱情可就岌岌可危了。当然,在电影中,下一个镜头出现的沉香依然青春健康,一切都跟没有发生过一样。

  另一场戏就是四爷雍正登基大戏。关于那封神秘遗诏,已经够扑朔迷离了,但于正却依然拿出了一个更匪夷所思的解释,就是康熙早已死去,但四爷却把他的身体用线吊了起来,变成了一具不折不扣的木偶,然后在尸体边埋伏上人,假传圣旨。对于这场戏,我想说的是,其实我并不反感,也不是一个历史考究癖。电影就是电影,当不得真的。事实上,这场戏恰恰体现了于正很深的编剧技巧,中间使用了三条同时发生的平行蒙太奇手法,“沉香救十三阿哥”、“雍正将计就计登基”和“九阿哥落网”平行穿插,最难得的是,将一个智慧冷静的雍正和沉香不顾一切去解救爱人的情感展现出来了。坦率地说,这样高水平的编剧技巧,国内有相当一部分编剧是达不到的。

  于正其实是有两把刷子的,但《宫锁沉香》票房的不尽如人意,似乎证明观众其实并不是特别喜欢这种类型的电影。我以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于正在情节设计和故事编排上并没有脱离开电视剧的路子。《宫锁沉香》不管怎么看都有点像《甄嬛传》的浓缩版,虽然节奏加快了,但核心不变,反复诉说的也无非是一个纯情少女和一个歹毒女友之间为了权势和男友,两人最终决裂的故事。

  这类老套的爱情故事其实更适合在电视剧中慢慢展现。相信现代的年轻女性,对于男女之间的那点破事早已门儿清了,她们也许偶尔会被感动,但更多时候,她们内心更喜欢做《小时代》中的顾里,有一个有钱的爸爸,有一个专情且更加有钱、言听计从的男友,当然,要长得像柯震东那样的才行。要不,就做《一夜惊喜》中范冰冰主演的米雪,事业成功,周边围着四款不同的男人,环肥燕瘦,有钱的土大款不要,痴情的英俊小弟不想嫁,她们的心中,永远都藏着梦幻般的高富帅,然后在对方的魅惑眼神中沉迷着,纠葛着……

  如此看来,打败《宫锁沉香》的,其实并不是于正的问题,而是这个时代本身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