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风生水起 被指呈现“类网游”模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16:20 来源:北京晨报

  网络文学的风生水起,离不开大神级写手富有想像力的故事和精巧文笔,也离不开一股庞大的民间力量——读者。有别于传统文学作者与读者之间的疏离和隔阂,在网络文学的世界里,读者的权利被放大。身为作者的“衣食父母”,他们的打赏与拍砖、喜悦与愤怒被格外重视,阅读也从单纯的个人行为演变成一种新型的社交方式。

  更为重要的是,网络文学这针“兴奋剂”,可以直接注射到紧张、压抑的都市人体内,烦恼、郁闷、无聊、空虚会随着阅读的过程逐渐褪去,成功实现对“刺激”和“爽”这类最原始的情感追求。

  “打赏一两万的太多了”

  媒体人老王是一名忠实的网络文学粉丝,曾坐上过“帝仙”级的宝座,也曾有过多次打赏经历。不过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在圈儿里只能算小有名气,打赏的金额也不足挂齿,最高一次打赏价值人民币2000元。谈起时下热议的“百万打赏”行为,他并不觉得惊讶,“平时打赏一两万的太多了。如果经济条件允许,100万也是个挺正常的行为。”

  老王表示,他平时用来打赏的费用并不高,一般在20元左右。但到了“月票战”的时候, “情不自禁地希望自己支持的作者能有好名次”,花费也就高了起来。

  老王说,“月票战”对作者非常重要,粉丝在这个时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责无旁贷。尤其那些非高产型作者,文字相对更讲究,但因为更新慢,很难登上排行榜前几名。作为读者,一般而言充值达到一定金额就能得到“月票”,可以投票给支持的作者,作者获得了“月票”,名次就能更往前一步。

  比起老王的豪爽,白领紫月的打赏行为就谨慎、保守的多。“我一般也就买几个手榴弹支持一下。”手榴弹,是晋江文学网推出的一种虚拟道具,一个手榴弹价值500个晋江币,折合人民币5元。紫月表示,有时觉得作者的某一个章节写的特别好,就会送几个手榴弹,花费不高,还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有一种参与感。

  大学生丹枫从没打赏过。“我倒是会花钱去看一些VIP章节。”丹枫说,以前也经常看盗版,去别的网站或者贴吧里盗文来看,可这样一来麻烦、二来也要等很长时间、三来对于自己真喜欢的作者总觉得有点亏欠,“有种不尊重别人劳动成果的感觉。”所以,她甘愿购买VIP章节,看的踏实,花费也不贵,看一章才几毛钱,消费得起。

  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亲密关系

  打赏,这种在传统文学圈里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为什么在网络文学圈里却似乎“没啥值得大惊小怪”,打赏行为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心理和动机?

  “看的开心就会打赏。”老王表示,打赏其实不需要什么特殊的道理,但前提一定是认可作者的作品,内容好看、文笔好,读来觉得开心,于是“打赏支持一下”。

  老王表示,网络小说的写手人群少说也得有100万,但其中能单纯依靠写网络小说养家糊口的也就几千人,能赚到大钱的更是少之又少。此外,还有很多作者都是非专职写手,写文只是兴趣爱好,“他们写书赚钱挺不容易的,给他们打赏,是希望能提高他们的收入,有动力写下去。”

  打赏不仅给作者带来实在的物质财富,打赏人也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打赏就是爽一下,在朋友圈里也有面子。”老王坦承,打赏人也能得到一些荣誉。

  一般而言,消费1000元就能成为“盟主”,一部书如果能有30个“盟主”支持,排名就会相当靠前,“盟主”的名字也能赫然在列,这是一种极其光荣的事情。成为“盟主”,除了消费实力,也表示该读者的级别达到了一定程度,是论坛里的活跃分子,受人尊敬,发的帖会引来大家的讨论和关注。

  在追文的岁月里,作者与读者之间,读者之间也形成了一种亲密关系,他们因为共同热爱一本书走到了一起,讨论故事的走向、作者的写法,与故事中的主人公同喜同悲。这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通过发帖、留言来表达个人情怀、树立自我形象,“盟主”或者豪气的打赏人则成为这个圈子的焦点。

  “‘盟主’想出名,就得发帖或打赏。”打赏的背后,折射出网络小说阅读人群鲜活朴素的心理状态,这种符合网站规则的给予行为,会让打赏人在看小说获得的刺激之外,赢得更大的心理满足和快感。

  网络文学必须考虑粉丝喜好

  “看网络小说就是来放松的。”老王说,他平时也会阅读一些严肃文学,但近几年阅读网络文学已经侵占了他大部分阅读时间,每天用在阅读网络小说的时间接近1小时。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网络写手每天近一万字有质量的更新让他时常有“心疼”的感觉,“他们真挺不容易的,文字通顺、有想像力、速度还快,还能让我开心。每当有这种想法时,我就会打赏一些。”

  丹枫用另一种方式支持作者。她喜欢看的故事类型是那种正规途径不可能出书的,因此论坛里有时会有有实力的粉丝帮助作者私人出书,供小圈子传阅。丹枫说,同样厚度的书定价会高出30%,但她们都会支持,因为这些作者的书即使写得再好,也很难改编成电视剧或影视作品。“最多是出些周边产品,我们都会购买支持。”

  “传统文学的作者通常会埋包袱、按照自己的行文思路去讲故事。但网络文学必须考虑粉丝的喜好。”紫月说,吸引她阅读网络文学的,正是作者这种顺其自然的迎合,感觉读者特别受重视。

  “并不希望作者按照我们的喜好更改文章走向,但作者每次写作时遇到的瓶颈和纠结我们都能感受得到,我们在群里讨论,甚至和作者直接交流,更像是大家共同创作一部作品,因而也更理解、尊重作者的文章。但有一些底线,作者还是不应该去挑战的,那种不符合社会主流思潮和爱好的、过于虐心的文章,不要说打赏,还会让我们放弃阅读。”紫月说。

  ■学者说

  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杨早:

  没那么震惊

  “网络文学早已突破了文学二字,更多地呈现出类似网游的模式”

  “没那么震惊。” 提起近日沸沸扬扬的“百万打赏”事件,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杨早的回答出乎北京晨报记者的意料。

  作为严肃文学的创作者和网络文学课题的研究者,他告诉记者,虽说一次性打赏100万元的确比较少见,但网络文学本身就是关注市场的一个东西,因而这对于中高层收入人群来说,打赏100万元无可厚非。“如果把网络文学看成一个血汗工厂,100万就是高额年终奖。”

  杨早表示,当今的网络文学早已突破了“文学”二字,更多地呈现出一种类似网游的模式。如果按照这个思路理解,豪爽打赏的行为就不稀奇了,“游戏购买道具也好、文学打赏也好,都是为了获得更大的产出。” 打赏者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作者按照让打赏人感到愉快的路子写下去”。而将传统作家和熟人模式相结合的网络小说的出现,让实现这一希望并不困难。

  例如起点中文网的大神“猫腻”的连载小说《将夜》 ,如果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一大批铁杆粉丝就会坐不住了。他们对作者的生活了如指掌,会因为作者抱怨脖子痛、家里有事而去自发地帮助作者解决问题。粉丝们认为,读者不帮忙解决问题,作者就无法及时更新、文字质量就会下滑,自己就不能获得预期的刺激。大批读者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持续地支持自己喜欢的作者,而打赏作为一种最直接提高作者收入的方式,也就没那么稀奇了。

  “网络文学已经形成了从作者到网站、到出版商、到读者的利益共同体,读者构成了网络阅读体系的合谋。”于是,网络写手们依据早已熟知的标准体系作业,2000字以内要有一个刺激,文章要足够长,吸引人看下去,故事要有想像力,要考虑读者的喜好,让大家放松,得到快感刺激。而畅销网络写手也会获得可观的收入,不仅作品可以转入传统出版,还有可能改编成影视作品和网络游戏。然而,能够赚大钱的写手毕竟还是少数,“这是个金字塔形的结构,大部分人还是为温饱而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