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小说 卖的是“共鸣”(欧阳春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16:19 来源:长江日报 欧阳春艳

  “女友结婚了,新郎不是我。”《十年长跑》讲述的就是这么一个普通故事。然而因为涉及到了异地恋、就业难等现实话题,它极易引起共鸣。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网络小说用户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去年1至9月份,盛大文学旗下包括榕树下在内的七家文学网站,总共售出了75部作品的影视版权。

  影视圈从网络文学中掘金,另一原因是便宜。成熟作家作品的改编权售价动辄在百万以上,而一部热门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权销售价格在10万元左右。

  电影圈关注网络小说,还因为他们的受众高度重合。数据显示,当下中国的观影观众平均年龄21.7岁,网络也正是年轻人最常用的工具。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吴辉教授认为:“传统小说由‘作家’独立创作,而网络小说由‘写手’加网友互动创作。内容上,传统小说是现实主义,网络小说则是生活化和世俗化的,它们抓住了当下的热点和观众心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