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书法教育进课堂极有必要(谷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14:47 来源:深圳商报 谷卿

  今年暑期,央视推出了一套全新的栏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不过,笔者在观看此档栏目时发现,不少中小学生确实能够较好地掌握汉字的音、形,但书写笔顺却常常出错,更不要说字体是否美观了。这些经过精心遴选的参赛选手尚且如此,遑论其他学生。由此足见中小学汉字汉语教学力度亟待加大。

  就在汉字听写大会的半决赛到来之前,我们又从教育部获悉,全国范围内的“书法进课堂”将得到落实,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各学校从小学三年级起将会开设专门的毛笔书法课,而由教育部主持的书法教育教材的审订工作预计也将于今年11月展开。

  书法教育自古就是传统文化通识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众所周知,“小学”是传统学术的门径,古代教授幼童学问,是在其识字之初,即从字音字形字义诸方面进行一种“立体式”的教学,其实这三者本来不可分割,但千年之间,

  经过多次的语音衍变、形态简异、语意流失,遂让今天的我们对于文字的读音、形态、意义何以如此而莫名所以,更不能从一整体角度观照文字,终致对中国文字及其承载的传统文化的认识支离破碎、不成体系。一旦书法教育成为中小学教育课程的一部分,将对这一现状的改变起到重要作用:首先,通过阅读古人的字帖、书法作品鉴读到不同历史时期字体字形的差异,在此基础上慢慢地追根溯源,了解到字体演化的轨迹和规律;其次,通过各种不同正体字的比对,触类旁通,能够进一步从实例中加深对汉字造字法和用字法的理解,同时对形义相近之字间读音的比较,逐渐明晰古今音韵系统、官话与方言间的关系;第三,对书法史和书论史的了解,和文化传统中的一般概念和观念的形成做一比较,能够渐渐熟悉传统文化中思想体系的形成和建构,为今后有志于在此方面继续钻研提供基本的前提。

  当然,也有论者称,书法没必要进入课堂,因为很多孩子对书法没有兴趣,也无天分,这样也让小学生课程负担更重。笔者对此深以为不然,从现行的课程体系来看,语文、数学、外语、美术、音乐、体育等科目,都有对其不感兴趣或不适合学习者,为何它们都成为必修的课程?兴趣尚未培养,又如何能坐实为有无?要说增添负担,恐怕写几个字远不如做几道习题更有困难吧?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开始书法课程,并不是希望人人都成为书法家、艺术家,我们更可以理解为是官方倡导的为了树立和找寻所谓“民族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措施的一部分,也是中央政府在海峡两岸经贸文化活动交流日益密切的社会背景下,对两岸民众共同关心的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弘扬等问题所作出的一个具体回应。当然,我们希望书法课程千万不要在实施过程中变成徒具其名而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的“虚拟”课程,或是出现空有课程安排而无教师、无教材、无教学活动的“三无”课程。如何真正提高学生们对书法艺术的学习兴趣,如何让书法融入中小学生的生活,如何保证书法教育的实施和教学效果,都是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在推行这一政策的过程中必须思考和直面的重要问题。(谷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