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写手叹缴税重盗版多:没盗版收入提高三四倍(江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7日10:12 来源:新京报 江楠

  “91熊猫看书年度十佳作品”获奖作者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移动阅读时代的来临,造就了整个网络文学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也给一批年轻写手带来了丰厚的物质回报。在无线阅读平台91熊猫看书旗下的500位作家中,月收入过万的有14位。其中有的年轻“90后”作者,年收入已经超过百万元。

  作家经纪人模式被看好

  8月23日,首届91熊猫看书作者年会在福州举行。“我的梦想,是建立一个网络文学原创基地。”在年会上,黄志强如是说。他是91熊猫看书总编辑,他手下原创网络文学部门目前有15个编辑,每个编辑至少负责100个作者,他们不仅需要联系作者、审核作品、前期签约、后续维护,还要对作者创作进行跟踪指导,“比如开头该怎么写,很多新手容易在这个地方犯错误”。

  网络文学有一个行规,作品的前20万字都供读者免费阅读,之后才会上架收费,而收费这一节点也需要编辑发挥作用,编辑会对作者进行干预,告诉他的书在哪个点上架销售,读者会更加愿意花钱去买书。

  这种操作也让黄志强看好作家经纪人模式的前景。“我们应该对成长潜力比较好的作品,进行专业、有序的指导。”91熊猫看书便有作者自己出钱请人运营,“包括和读者的沟通、帮助他更新内容,发动读者冲排行榜等等。这个作者之前的收入每月只有三五千,请了人之后每月有了四五万的收入,所以有人打理和没人打理真的不一样。”

  黄志强觉得网络写手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明星化,“你看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现在都像明星一样。”

  90后写手每天更新五六千字

  在经历过初期的艰难后,到2013年7月,91熊猫看书依靠原创网络文学已能达到月收入近300万元。在公司的500位作家中,月收入过万的有14位,月如火位列其中。他的《仙武同修》是熊猫看书目前成绩最好的一本,收藏40万,平均订阅一万七千多,最高单章订阅更是达到25000。这位原来在富士康打工的“90后”现在年收入过百万,“我房子都已经买了。”

  现在月如火每天保持“两更”,创作的字数在6000左右,“我一般下午3点前完成一章的更新,晚上10点前完成一章的更新。”面对人们对网络写作过劳状态的质疑,月如火显得颇不以为然,“很多新作者控制不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很多时间花在玩游戏上,其实一个正常的写手,每天工作五个小时,写五六千字很轻松。”

  那么,网络写手现在面临什么困境?月如火认为税收过高,“我们的作品并没有按照稿费的标准来收税,稿酬缴税的标准大概是11%左右,但我们都要上20%左右的税。”

  “至于盗版的事情我都不想说了,我的作品有40万人关注,但大概只有2万人在看正版。如果没有盗版我的收入至少会提高三四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