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拯救“汉字危机”不能只靠电视节目(王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6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正当眼下多个频道清一色扎堆的歌唱选秀类节目泛滥荧屏之时,近期河南卫视、爱奇艺联合打造的《汉字英雄》和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两档另辟蹊径的汉字类节目却如黑马一般杀将出来,迅速获得极高的收视率和关注度,广受各界好评。这两档节目将中小学生再熟悉不过的课堂汉字听写搬到了电视上,每个同学只能依靠自己的脑和手,没有字典和电脑等任何求助,会与不会一目了然。不少观众也举家围坐,一同测试自己书写汉字的水平高低,边看边学,其乐融融,宛如炎夏中的一缕清风。

  汉字类节目之所以会在短期内取得成功,除去节目形式新颖的因素外,说到底还是因为它们将国人目前普遍存在的“提笔忘字”的尴尬和困窘通过大众媒介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为古老的中华文化在新世纪面临的“汉字危机”敲响了警钟。的确,现在随便提到一个字、一个词,人们脑海中都能浮现出一个模棱两可的形象,但真要完全正确地书写出来,却变得并不容易。这种状况的产生,以下原因也许都难辞其咎:科技发展进步导致的电子版、打印版文本使用率远高于手写版,新媒体数码时代下人们对拼音等非字形类汉字输入法的过度依赖,各种“火星文”等网络语言和英文缩写、外来语的不规范使用,等等。加之很多人在受教育阶段就没有打下良好的语文基础,很多不算生僻的字看到了都不认识,更何谈根据读音书写出来呢?由此可见,《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为我们每个人的语言文字掌握状况都作出了及时有力的提醒,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教学平台,其积极意义毋庸赘言。

  然而,仅会写字肯定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的语言文字——方块汉字是祖先留下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可谓传承中华文化的血液、根脉和基因密码。要做真正的“汉字英雄”,不仅要先对汉字晓其源、知其音、明其形、懂其义,还要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正确娴熟地使用。从这个意义上看,更擅长娱乐性的电视节目在教学方面并不能“包治百病”。比如,受节目时长、包装模式和竞赛规则等所限,上述两档节目只注重对字形的判断和甄别,而对写字倒插笔的笔顺错误既不追究、也不纠正;对字源、字音、字义等虽有简单介绍,也似显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又如为增加节目的观赏性和收视率,《汉字英雄》进入复赛阶段后,安排选手们以“车轮大战”的方式不重复地轮流写出某一特定读音或带某一特定偏旁部首的汉字,写不出的则被淘汰。这无疑是对识字量的巨大考验,选手们也坦言在备战时别无他法,只有拼命记背厚厚的字典。如此为了比赛而比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地生硬记忆汉字本身,似乎偏离了掌握汉字的初衷,也是对语文学习方法的误导,不一定是明智之举。

  对教育学习而言,大众媒介和电视节目毕竟只是形式和手段,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显然不能作为首选捷径和灵丹妙药。尽管当下整体社会风气浮躁,人们很难像以前那样沉下心来踏实地看书学习了,但千万不要指望观看几期寓教于乐的节目就能使自己的语文水平产生明显的提高。还是应该老老实实严谨做学问,最好是在学校时就认真接受系统规范的语文学习。其实,我们面临的“汉字危机”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如果从现在起能意识到这一点就不算晚。而且,有很多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加以应对:遇到不认识的字时留个心眼,以打破沙锅璺到底的精神翻翻字典弄清楚;书法不好可以多练练字,一举多得;闲暇时还要养成多阅读、勤练笔的好习惯,将掌握的汉字和语文知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只要时时处处做个善于学习、善于积累的有心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真正的“汉字英雄”,以己之力让华夏文明薪火相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