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理想的青春”需要鼓励(孟繁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3日09:38 来源:人民日报 孟繁华

  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学的巨大魅力,源于文学中一直站立着的青春形象。这个形象是“回答”、是“致橡树”,是高加林和孙少平,是返城的“知青”、平反的“右派”;是“北方的河”、“黑骏马”,是 “你别无选择”、“你不可改变我”的“顽主”和“一地鸡毛”的林震。

  在这些青春形象中,我们看到的是不同时期中国青年迷茫、痛苦、探索或是寻找、反抗的目光和身影,是他们的躁动、不安和执意前行的决绝。因此,在一定意义上,青年形象就是这个时期的中国形象——他不那么完美却生机勃勃,给人以健康、美好和希望。但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降,中国文学进入了庸常的中年期,文学离开了先锋精神,当然也离开了青春的形象。功成名就的作家走向了更精致的写作,他们雍容华贵一如发福的文学权贵;年轻作家急于与市场联姻,对“物”的崇拜毫不掩饰并引以为荣。在这样的语境中,当代文学的青春形象逐渐隐退以致面目模糊,这是当下文学被关注程度不断跌落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当下文学活力不足的佐证。也许正因为如此,王萌萌的“志愿者”长篇三部曲的发表,才引起了各方面读者的强烈反响。

  《大爱无声》、《米九》、《爱如晨曦》三部曲(上海文艺出版社)分别书写了支教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和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他们内心的温润和美好,表达了社会生活种的一种真实存在。在《大爱无声》中,王萌萌借主人公沙默之口说:“其实我们也和你们一样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目标。只不过我们不喜欢把这些天天挂在嘴边,不喜欢郑重其事和一本正经,不喜欢思想和行为被限制,我们喜欢自由的生活。我们的目标不再是为了世界革命挥洒热血,而是更加符合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我们关心世界和平和政治民主,重视环境、动物、资源、文化遗产的保护,渴望与全世界进行沟通和交流。我们也可以在关键的时刻冲向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没有垮掉,而是将你们的赤子情怀更好地发扬和传承。”王萌萌以正面的方式歌颂了当下青年志愿者,这当然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

  王萌萌“志愿者”三部曲的出现,重新接续了中国文学关注青春形象的传统,改写了“失败者”的青春形象,树立了当下中国青年健康、正面、生机勃勃的新形象。因此,志愿者三部曲除了社会价值外,它的文学价值也理应得到肯定。新时期以来,从高加林到现代派,从“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女性”到“一地鸡毛”的林震,他们的形象不断地萎缩或矮化,这里当然有其文学上的微言大义和合理性。但是,“失败的青春”不是也不应是青春的全部。英雄的青春、理想的青春,也是当代文学的另一支脉流。王萌萌接续了这个文学传统并发展了它,这是应该得到肯定和支持的。这不仅是保有文学和文化多元性的前提,同时它也完全符合当下中国青年的实际状况。从这个意义上说,王萌萌的创作被誉为“21世纪的青春之歌”,当之无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