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这故事世界里(乔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3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乔 叶

 

 

 

  据说,小说就是讲故事。

  1993年,我起手写散文时就开始写故事,而且有很多不是真实的故事,是虚构的故事。我那时太年轻,不知道这是散文的大忌,不过幸好我也没有准备在纯文学刊物发东西,能接纳我的都是一些发行量巨大的社会期刊,以某些标准看,他们不懂文学。

  都是些什么故事呢?想来也无非就是类似于《一块砖和幸福》的那种款式:一对夫妻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离了婚,吃完了离婚饭,从饭店出来,路过一片水洼,女人过不去,男人捡起一块砖头给女人垫在了脚下,女人走一步,男人就垫一步,走着垫着,两个人便都意识到了彼此的错误:“一块砖,垫在脚下,不要敲到头上。有时候,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那时候,我的故事也就是这么简单。“一个故事引出一个哲理。”许多评论家都这么说我那时候的散文或者说是美文写作,也就是说,20出头的我是通过讲故事来总结所谓的哲理。那时候每当接到陌生的读者来电或者来信,对我的称呼都是“阿姨”或者“老师”,可见我多么少年老成,过早沧桑。

  那时候我就认识到,故事真是一个好东西,大家都爱它。

  20年过去,现在,我依然在写故事。我粗通文墨的二哥就说我是个故事爱好者,离了故事就不能活。从《取暖》到《月牙泉》,从《打火机》到《最慢的是活着》,从《拆楼记》到《认罪书》,短篇、中篇、长篇小说,短的、中的、长的故事……只是再也不敢用“一个故事引出一个哲理。”已经渐渐知道:那么清晰、澄澈、简单、透明的,不是好故事。好故事常常是暧昧、繁杂、丰茂、多义的,是一个混沌的王国。

  也越来越明白:离了故事就不能活的,其实是这个世界。上了网,随便打开一个网页,眼球上就粘着层层叠叠的故事:城管晚上也摆摊,原来不是为赚钱,而是在“卧底”;洛阳新修一座大佛,右手持佛珠,身形是弥勒,发型却是一个大背头,五官则俨然一大老板;女大学生毕业后觉得工作太辛苦就求包养,和包养人见面后才发现那人是自己同学的父亲,两人居然也顺利成交;还有那些人,谁都是一个好故事——芙蓉姐姐,郭美美,袁厉害,湖南被秤砣砸死的瓜农……

  单论故事,生活里的比小说里的要传奇得多,精彩得多,新鲜得多,热辣得多。简直可以说,这个世界里,生活是故事的大海,小说只是故事小小的漩涡。要比的话,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就是自寻死路。所以啊,还从生活里找什么故事资源来写小说呢?如果不像网络作家一样远离生活八万里,去写悬疑,写穿越,写盗墓,写一女n男或者一男n女的艳情,靠永不能回头的浏览量和永不能下降的点击率去赚银子,作为一个小说家,那怎么还能活呢?

  这真有道理。但是这道理,恕我不能苟同。

  我深信生活里的故事和小说家讲述的故事有太多本质的不同,简述如下:

  如果说前者是原生态的花朵,那么后者就是画布上的油彩;如果说前者是大自然的天籁,那么后者就是琴弦上的音乐;如果说前者是呼啸奔跑的怪兽,那么后者就是紧贴肌肤的毛孔;如果说前者的姿态是向前,向前,再向前,那么后者就是向后,向后,再向后;如果说前者的长势是向上,向上,再向上,那么后者就是向下,向下,再向下;如果说前者的嗜好是大些,大些,再大些,那么后者就是小些,小些,再小些;如果说前者指着大地说:我的实是多么实啊,就像这一栋栋盖在地上的房子,那么后者就会指着自己的胸膛说:我的实是另外一种实,就像扎在心脏上的尖刀;如果说前者的样子用一个词形容是:好看,那么后者的那个词就是:耐看;如果说前者的歌词是:我们走在大路上,那么后者的歌词就是:一条小路弯弯曲曲细又长;如果说前者的声音是:是这样的,不是那样的!那么后者的声音就是:可能不是这样的,可能是那样的,还有另外一些可能……

  当然,所有后者都有一个前提:那个小说家,是一个响当当的小说家。

  听到过太多人感叹,说在这个相亲、选秀、雷人剧和网络推手执掌人们业余兴味的时代,文学被边缘化了,写作者被边缘化了……听得我耳朵都起了茧子。我真心觉得——这话说出来会挨骂——被边缘化挺好的。反正每当我走在无论是哪个城市的大街上,没有一个人认出我,我被湮没在人群中,自由自在地行走,宛如鱼翔浅底,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无比热爱边缘化。要那么中心化做什么呢?事实上,这个世界有公认的惟一的真正的中心吗?如果真有那么一个中心的话,那该是这世界最荒唐的故事了吧。

  ——生活在这个故事世界,把这世界上的故事细细甄别,然后把它们改头换面,让它们进入到小说的内部崭新成活,茁壮成长,再造出一个独立世界,我觉得这就是小说写作的乐趣,也是文学生活的活法。

  这活法真好。我深信:有人在,就有文学在。有文学在,就有这活法在。它的福泽很绵长,甚至会万寿无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