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平实中见精神 朴拙中显神奇

——江竞瑞篆刻之我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2日11:28 来源:郑世芳

  江竞瑞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优秀篆刻艺术家,也是一个有着深刻艺术见解和创造精神的书法家,同时又是一个热心于文化产业开发和文化艺术传播的文化工作者。

  我之所以这样说,并没有标榜和过誉的成份。前些天,我反复、仔细阅读和品味了江竞瑞近些年创作的一批篆刻艺术作品,深深为那些刻在石头上的或质朴古拙、或苍劲雄浑、或工稳典雅、或灵动流美的文字和线条所吸引所感动。特别是对他在几十年潜心研习中国传统篆刻艺术的基础上,精心创造出的“史册格篆刻”,更是眼前一亮,心生感佩!

  江竞瑞的“史册格篆刻”,就是借鉴中国古代史册竹简木犊的形制,尝试将文字内容置于两条竖线为一组的条形格框中,同时不改变所取印材面的面积和态状,再将条框以外空余部分保留和挖除,于是就出现形似古代史册竹简木犊的审美效果。这种独创性艺术设计与创作,极大地增强了印章的文化意蕴和历史厚重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也为文人墨客的书画作品起到了很好的“装点”、“渲染”作用,加重了作品的书卷气。江竞瑞的“史册格篆刻”,不能不说是一大创造,也不能不说是对当代篆刻艺术的一大贡献。尽管这种创造目前还不能说是尽善尽美,但她却以崭新的面貌和勃勃生机,昭示了她光明的前景和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读江竞瑞的作品,不难看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对中国篆刻艺术有着深入的认知和理解,不难看出他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并不断推陈出新的勇气与决心。综观中国的书法史,抑或是艺术史,说到底就是一部人类不断进行创造的文明史。以点划为结构的汉文字,就是人类不断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的文明成果。它生动地记录着一个民族不断进步发展的过程,记录着汉文字本体几千年来不断创新演化和人们从生活实用到思想审美漫长的文化消费和价值取向不断变化的过程。江竞瑞就是在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宝库中,不断地寻根问祖,获取了知识、智慧和力量,并不断地把传统艺术中具有典型意义的创造成果继承下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从而唤起人们对历史文化的美好记忆,增强人们对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可以说,江竞瑞的创作基础是坚实的,他所吸收的艺术营养是丰富的,他作品中的文化气息也是浓厚的。

  任何一个艺术作品,无不是作者对宇宙、人生、自然、生活的审美态度以及艺术技巧的总体展现。换言之,艺术作品实际上就是作者思想情感、文化精神的载体。正像黑格尔所言,艺术创造活动本质上都是人把自己先天禀有的内在理念转化为外在现实的过程。江竞瑞很懂这个道理,在他完成了“史册格篆刻”的形制创新后,一直很重视作品“内质”的提升,注意“以文化人”铸造自身的文化气质和文化品格。他的这种追求和努力,我们在其作品中可以处处感觉到。他的作品的艺术风格就像他本人一样,一点一线,一撇一捺,或刚或柔,或雅或俗,绝无矫揉造作之风,也无哗众取宠之意。可谓平实中见精神,朴拙中显神奇。

  江竞瑞的艺术功力很扎实、很深厚,艺术天赋也很高。这与他生长在一个艺术家庭不无关联。其父江涛是著名的原武汉长江刻字社元老之一,其母杨秀英精于刺绣与印染,是当地很有影响的工艺美术家。江竞瑞从小受到父母的艺术熏陶和影响,自觉不自觉地走上了他十分喜爱的艺术道路,这一走便是几十年。多年来他以环境艺术为业,兼事书法篆刻学习和研究。终于凭借着他富有灵性的艺术天赋和扎实的篆刻功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江竞瑞的朋友,真心地为他高兴!真诚地为他祝贺!

  “艺无止境”,我祝愿江竞瑞用刻刀作笔,用石头当纸,继续在篆刻艺术的道路上,书写自己崇高的审美理想,描绘自己多彩的艺术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