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曹文轩:童书门槛降低 必然质量参差不齐(陈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2日11:11 来源:北京日报 陈涛

  正在广州举行的南国书香节上,来自北京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最受孩子们欢迎。由他主编的《阳刚男孩》丛书已入选书香节“最受读者关注十大图书榜”,可他本人看上去却并不轻松。“现如今几乎没有一家出版社不出版童书,这种‘一窝蜂’涌入市场带来的门槛降低,必然令童书质量参差不齐。”曹文轩说,他真是在替国内儿童图书捏了把汗。

  近年来,国内童书市场看上去一直挺红火,特别是在成人阅读率徘徊不前的情况下,童书阅读率却在持续走高。面对这种景象,曹文轩非但乐不起来,反而声言正在面对一场“生存危机”。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参与童书市场的出版社太多,儿童读物数量增速太快,可精品食量却实在太少。

  “参与者众多,看似繁荣,可真正有影响力的原创童书少之又少。”曹文轩举例说,他在走访国内一些小学的图书馆时发现,竟然有约八成的图书并不适合孩子们阅读。另外,有些出版社随意改编经典故事,推出所谓“少儿版”的做法,也令他感到不齿:“我不同意对经典图书进行恶搞式改编,如果你有创作力,何苦对它下手。”

  有不少读者向曹文轩请教,什么样的儿童读物才算是合格的?对此,他回答说:“首先它得是文学作品,而不是工具书,必须得讲究艺术性,包括具备穿越时空的属性。”他甚至给孩子们支招——将童书和笔记本置于一块,如果总想往本子上抄写些字词、段落,这本书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曹文轩还提醒家长,一定要把好择书这道关卡。“现在总有人问我,鲁迅的书那么深奥,适合小孩子阅读吗?可从来没有人去反思是否读者出现了问题,包括他们的阅读趣味和姿态。”他建议,家长们不妨把选书眼界放得开阔些。

  另外,曹文轩对市面上过多描写欢快的童书也抱有隐忧。“孩子们当然需要快乐,可如果只有快乐,不懂得流泪,也不成。”在他看来,悲剧性作品往往更有感染力和延续性。洪春帆摄 (本报记者 陈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