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评《汉字英雄》:可为文化节目创新鉴(韩浩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2日09:33 来源:新京报 韩浩月

  互联网搜索和智能输入法正在把人们培养得愈加懒惰,《汉字英雄》提醒大家,不要忘了汉字的伟大之一在于书写,正在丢失对汉字的辨识和书写能力的人们,有责任重新找回对汉字最本质的热爱。

  《汉字英雄》在紧随《中国好声音》之后,成为某数据统计机构的全国电视收视率第四名之后,上周,又取得了收视率第三名的成绩。这个由河南卫视和某视频网站合作的文化综艺节目,成为这个暑假荧屏上跃出的一匹黑马。

  这是一档很容易让人喜欢上的节目,它有着音乐选秀式的晋级方式,有着体育竞技节目式的快节奏,有着闯关节目式的紧张感。和它的外在形式比,这档节目的智慧性反倒没有被强调——本来这也无须强调,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考验智慧、文化积淀的节目,只不过从众多娱乐节目那里借来了一张皮,把通常令人望而生畏的“文化”包装了起来而已。

  《汉字英雄》取得高收视率的一大原因是,它的参与感很强。观众完全可以坐在电视机前,和选手一起去拼读汉字,猜汉字,在脑海里写汉字;它会让不少观众心生羞愧,暗暗嘲讽自己平时的提笔忘字;与选手一起比赛带来的快乐,又会让观众忘掉这羞愧,一起沉浸到体会汉字魅力的氛围中去。

  报道说,因为主持人和评委坚持认为没有“芵”这个字,导致了一位小选手被淘汰,这引起了网友的不满。其实这也正是这档节目的好玩之处,别看三位评委都是文化人,在六亲不认的生僻字面前,照样跌跟头。也正因为如此,小选手们的汉字储备量,以及超强的记忆和拼写能力,尤为令人欣赏。

  互联网搜索和智能输入法正在把人们培养得愈加懒惰,《汉字英雄》提醒大家,不要忘了汉字的伟大之一在于书写,正在丢失对汉字的辨识和书写能力的人们,有责任重新找回对汉字最本质的热爱。

  以前提到文化节目,总会让人觉得曲高和寡,多地电视台曾兴起过一阵子创办读书节目,结果这些节目无一例外,都是不温不火,最后纷纷关门大吉。《汉字英雄》的火爆表明,观众并不排斥文化节目,但文化节目也不能够以文化之名,瞧不上以更好玩更有创意的手法来对节目进行包装。电视荧屏是个特殊的载体,需要有最大众化的表达方式,不要觉得和娱乐沾边文化就不纯粹了,适当以娱乐的皮囊来包装文化的核,总归强过一档节目毫无文化意味。

  《汉字英雄》为文化节目的创新提供了良好思路,此前被停播的读书节目、影评节目、历史节目等等,可以考虑借鉴此思路,重新杀进荧屏。以读书节目为例,谁说读书节目一定每期都要请一位知名作家当嘉宾呢?名人明星、普通读者、专家学者、大中学生等等,都完全可以走进读书节目里,只要方向大致不变,格调向上,完全可以敞开思路办节目。

  已经有一档《汉字英雄》珠玉在前,电视人要拿出争相办音乐选秀节目那样的劲头,多为观众提供一些既有趣好玩又有文化味道的电视内容出来。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