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商山四皓”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2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与商洛市政协联合举办的“商山四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商洛市召开。来自全国十余家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商山四皓”之隐遁与辅汉,是秦末汉初具有较大影响的历史事件,其事迹明确记载于史册,其故事代代流传,并影响后世。本次会议旨在挖掘整理“商山四皓”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和思想遗产,尽可能系统、准确地对其进行研究和评说,以期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其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并推动地方文化建设与文化繁荣。

  与会学者围绕“四皓现象与秦汉政治”“四皓与传统文化”“四皓文化解析”“四皓现象对当代社会的影响”“四皓研究的价值取向”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会议在“四皓”归隐商山的原因、“四皓”名称的由来与演变、“四皓”思想与精神的特质等传统问题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又注意创新性研究,选择新的观察角度,利用新的研究方法,挖掘新的历史资料,来研究“商山四皓”问题,出现了一批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论文。会议还组织考察了“四皓”墓、商邑遗址、战国秦楚分界墙、秦汉武关遗址等历史古迹,使大家对于商洛地区在战国秦汉时期政治格局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更为深刻和直观的认识。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商山四皓”、商鞅封邑、武关雄隘是商洛地区的重要文化品牌,应在今后的文化建设中深入研究、重点发掘。

  近年来,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多次与地方政府及科研机构合作,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以当地秦汉历史文化资源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既推动了秦汉历史研究,又有益于地方文化建设。本次会议是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在与地方合作、促进历史文化建设方面的又一次成功尝试。(赵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