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好舌头”炫技未必能发出好声音(皖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1日10:02 来源:中国艺术报 皖人

  近来,不少娱乐节目的主持人开始迷恋上了速度,其始作俑者非《中国好声音》的主持人华少莫属。凭借47秒350字的速度吐出15个广告客户的名字这一“壮举” ,华少不仅为自己赢得了诸如“中国好舌头” 、“逆天口播”之类的头衔,同时也给其所主持的选秀节目博得了更多的眼球。

  于是乎,最近上演的《天籁之声》 《我为歌狂》 《中国梦之声》 《超级演说家》等选秀节目也开始不同程度地争相效仿。一方面,每隔一段时间,节目中就会插入主持人手持小本上气不接下气地在那读广告的镜头;另一方面,节目的主持人也开始玩起了不求最快、但求更快的速度“炫技” 。或许,这样的做法偶尔一试可能会引起观众的兴趣,可一旦泛滥,这种生搬硬套的画面不仅会影响节目自身的观赏性,而且也有悖于一个合格主持人最基本的要求。

  把获取高收视率的期望寄托在主持人的“炫技”之上,恐怕最终会适得其反。观众收看电视节目主要还是出于对节目内容的兴趣,如果主持人频频喧宾夺主,观众最终的选择恐怕就是换台。就拿《中国好声音》来说,第一期节目因为华少的“好舌头”的确增色很多,可是到了第二期节目,尽管华少主持的语速更快了,但很快就有观众指责华少故意卖弄自己的“好舌头” 。面对这种让人听得有些透不过气的语速,甚至有网友担心华少咬着自己的舌头。华少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语速快其实不是他的风格,主持人这个职业,语言的内容要胜过语速的标准。既然有“中国好舌头”之称的华少都已经意识到一个主持人最应该坚持的东西,那么其他还在跟风或打算跟风的主持人是不是也该清醒清醒了?

  一个主持人站在台上面无表情、叽里呱啦地说一连串听不懂的话,与一个发声机器有何区别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主持的确是一个靠嘴皮子功夫吃饭的职业,一个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有一副“好舌头”确实必要,但更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是保证你说的每句话乃至每个字都能清晰准确地传达出观众想要获取的信息,而不是站在台上口吐莲花,观众却不知所云。我国对播音员的专业考核标准是一分钟讲200字,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的主持人,语速可达每分钟350字。这个标准当然可以打破,但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标准,就是为了保证主持的基本功能:既要把播报内容讲完整,又要保证受众听清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