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别让报刊亭成为记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0日10: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苑广阔

  “如果不靠卖水、卖饮料撑着,报刊亭早就倒闭了。”昆明市护国路一报刊亭经营者王女士,一语道破了这个行业的艰难与尴尬。像她这样能把报刊亭开着的已属幸运,更多的同行则已黯然离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形势下,报刊亭生存日益窘迫,数量趋于萎缩。(《新华每日电讯》8月18日)

  曾经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报刊亭,不但为喜欢看报的市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且也成为城市的文化窗口。然而,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城市报刊亭,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困境。

  导致城市报刊亭消失的主要原因是在电脑、智能手机等冲击下,公众的阅读习惯已发生了较大改变,纸质阅读率持续下降。而说到人为因素,则是少数地方政府以影响市容市貌为由,导致大量报刊亭被拆除或者是被搬到更加偏僻的小街小巷。

  种种迹象似乎都在表明,城市报刊亭的明天无法令人乐观。需要关注的是,现在报刊亭生存艰难是事实,但是否意味着它们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作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报刊亭在发行报纸杂志、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与此同时,多样化的经营策略,也赋予报刊亭更多便民、惠民的服务功能,这些都是不该被忽视的。

  为了不让城市报刊亭成为一种记忆,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往大了说,是要提高国民纸质阅读率,培育公众更丰富的阅读渠道,而不仅仅是像年轻人一样沉迷于网络、手机等各种电子终端产品的“碎片化”阅读。日前媒体上有关“全民阅读”将要立法的消息,已显示出中央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更应该从文化建设的高度,对报刊亭的建设给予充分重视,研究制定有效的扶持策略。

  对于报刊亭的经营者来说,开展多元经营、拓展服务范围是顺应时势变化的一条出路。实际上,许多地方的邮政部门都已经对报刊亭进行升级改造,开办特快揽收、电商小包代投等特色业务。据统计,全国共有5300余个邮政报刊亭安装了信息化终端设备,可提供缴费、购票、充值、充电等服务,既解决了报刊亭经营者的生存问题,也让公众感到满意,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总之,我们希望各方同心协力,别让报刊亭成为记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