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好好“活着”就是最美书店(徐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20日10:10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

  上海启动最美书店评选 专家热议评选标准

  好好“活着”就是最美书店


□钟书阁曾因别致的装修被冠上“最美书店”的美誉,但专家认为“最美”标准应更多元。□钟书阁曾因别致的装修被冠上“最美书店”的美誉,但专家认为“最美”标准应更多元。

  什么才是你心目中的最美书店?记者昨日从上海书展举办的“上海最美书店”研讨会上获悉,上海即将启动最美书店的评选。本次活动由上海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发起,据主办方透露,评选出的最美书店将亮相明年的上海书展,一起亮相的还将有上海人家中的最美书房以及最美的读书人,这些将共同构成最美的上海城市风景。

  大书店小书店要分开评选

  对于最美书店的标准,在研讨会上,各路学者、书店经营者进行了探讨。华师大教授陈子善表示,最美书店首先要足够吸引读者。上海大型书店不少,但专题性书店不够,他认为评选过程中,要把大书店和小书店的标准区分出来,这样会比较合理。他建议,上海要有专题书店的出现,比如地图书店、美食书店、服饰书店,这些专业性书店不一定要场地很大,但可以很实用,与网上书店形成一定的竞争性。嗜书如命、几乎逛遍上海书店的陈子善说,最美书店要让读者一踏入书店,就能吸引到他们的视线,因此书的陈列是门大学问。此外对服务员的专业训练也是考察最美书店的一个指标,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少儿书店买书,不知该买什么,营业员的专业推荐就显得很重要。陈子善认为,如果一家书店很美,但一天也卖不掉一本书,这也很成问题。“书店关键还是要让读者产生购书欲望,能提供网上购书享受不到的服务,让读者更爱读书。”

  最美书店必须是可持续的

  上海图书公司总经理朱旗表示,能让读者经常在该书店买到自己想买的书,这就是最美书店。书店装修再好,但读者买不到想要买的书,那就不美了。那么,如何才能让读者不失望?它的定位、服务和陈列都很重要。朱旗说,现在实体书店经营很困难,最美书店的经营必须是可持续性的,如果今年开了个很美书店,但过两年就消失了,这不仅是对实体书店的打击,也是对所有书店经营者的打击。所以他认为,平平稳稳、健健康康生存下去的书店,就是最美书店。

  要把很少读书的人变读者

  上海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会长哈九如表示,最美书店,不在于它的装修,而是让读者能从这里得到他所需要的书,读者要能有所收获,这才是最美书店,贝塔斯曼书友会当年曾提出了“把人变成读者”的口号,就是要激起一般人的阅读愿望。现在读者整体阅读总量很低,一年人均阅读大概只有2至3本,那么书店承担的责任,就是要把很少读书的人变成读者。能做到这个的,就是最美书店。除了让不读书的人变成读者之外,哈九如指出,书店还要面向那些读书人,让他们到了书店有一种归宿感,走进书店就好像走进自己家里的书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