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汉字“拼字大赛”要拼趣味 (吴亚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9日09:24 来源:京华时报 吴亚滨

  几年前看了一部美国电影,叫做《阿基拉和拼字大赛》,讲的是一个美国小姑娘参加拼字大赛的故事,相当励志。这实在是因为发达国家更把握住了教育的本质——乐趣才是学习的动力。现在,电影中的拼字大赛登陆中国,也着实吸引了不少学生。不过准确讲,那不能叫做比赛,而是一档电视节目。与其他类型节目一样,这节目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两家电视台唱起了对台戏。河南卫视推出的节目叫做《汉字英雄》,央视随后推出一个节目叫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体而言,核心内容是同质的,但是就具体表现来看,差异很鲜明。

  从文化和教育的角度,这两档节目都是好节目,因为在电视媒体中能够实实在在做点有意义事情的太少了。一个台唱歌唱火了,千百个台跟着一起鬼哭狼嚎,能K歌的都去选秀了。而像河南卫视和央视教育频道这样做出有文化内涵而又为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实属难得。

  在所有节目中,教育类的节目其实是最难做的,因为谈到节目,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娱乐,既然是娱乐,那必是轻松和愉悦的,如果说到什么教育意义,那难免严肃,谁愿意自讨苦吃地在娱乐时间接受别人的“教育”呢?

  然而事实与大家以为的完全相反,尽管两台节目都把焦点聚集在汉字上面,处理起来的思路却大相径庭,相比较而言,央视一如既往地架势拉得很开,阵仗摆得很大,但是内容过于单一。一个听写从头听到尾,让我想不明白请那么多专家教授是来打酱油的吗?从教育的角度,最根本的一件事情就是激发学习者的情趣,而不是吓死他。这一点,不知道央视什么时候能轻盈起来?

  反观《汉字英雄》,相对来说娱乐性强一些,这恰好是它的教育意义所在。就汉字而言,不像英文拼写那样简单。美国的拼字大赛有它的支撑技术,按照Phonics(字母拼读法)的原则拼字,因为英文是表音字。汉字可不一样了,首先汉字是象形文字,结构上更加复杂,有形声字也有会意字,识记汉字的原则不能只依靠拼读法。所以像河南台的这档节目,倒是更得中文神韵,有根据读音写字的竞技,也有根据部首默写的比拼,这更像是一个理解中文的中国人策划的节目。

  但是说到遗憾,两档节目其实都缺少了一点点汉字精髓的趣味感。十几年前有一个系列动画片,叫做《学问猫教汉字》,那是一部让你看完之后会爱上汉字的动画片。如果有一档节目把竞技、娱乐和教育融合,做到那个程度,那才令人欣慰。两台节目的策划者是不是可以从《说文解字》中再找找灵感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