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国产青春片能否“永葆青春”(苏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9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亚

  一部国产电影票房上映两周收获2600万元,在今天的国产电影里也许已经应该被蔑视和不齿了。但是,如果这是一部投资仅1000多万元、被称为“无明星、无特效、无大制作”的“三无神片”,影片上映档期内同时遭遇数部好莱坞大制作和粉丝族群庞大的国产电影挤压,却能完全凭良好的口碑实现排片量攀升,且接连几天的单日票房都超过首日票房,成为同期上映小成本影片中当之无愧的黑马,就是应该敬佩的了。《青春派》从8月2日上映后,在暑期档以独特的风格气质以及上佳的品质获得了无数称赞,被誉为“内地青春电影的新突破”。影片以迎战高考和青涩初恋为主题,却足以点亮与电影主演同一代人及其父母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今年以青春为题材的国产电影在荧幕上不断涌现。在《青春派》之前,从《致青春》里坐在单车上抬头望见的那片树荫掩映中的灿烂阳光,到《中国合伙人》中三个年轻人那份在骨感现实面前显得无比丰满的梦想,再到《一座城池》里叛逆少年成长中的茫然与彷徨,每一幕仿佛都让观众似曾相识。年轻人从中找寻现实的共鸣,年长者从中怀念曾经的自己,青春电影在观众心中的位置无法被其他任何一个类型所取代。

  国产青春片缘何火爆银幕

  今年上映的国产青春片不仅数量增加,其火爆程度也是有目共睹:《致青春》拿下7.11亿元的票房收入,《小时代》第一部票房达将近5亿元,《中国合伙人》也拿到了4.1亿元票房。国产青春片火爆银幕究竟为什么呢?

  青春电影的增多,首先与“年轻化”的电影受众群体密不可分。根据网络媒体的大数据统计资料,《小时代》和《致青春》的观影人群平均年龄分别为20.3岁和22.5岁。“现在电影观众人群,20岁上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电影中的故事跟他们的成长经历背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最近青春题材的作品大幅度地增加。”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尹鸿说。同时,帅哥美女云集的主创阵容更使得青春片往往从一开始就吸引人们的眼球,一批年轻的创作人员的涌现也使得青春片能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比如郭敬明和初次执导电影长片的新人导演、《一座城池》导演孙渤涵等。

  其次,社会环境的变化也为青春电影的发展添瓦加柴,审查尺度的相对放宽和公众对青春片容纳程度的提升,都为青春片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土壤。《青春派》涉及高中生恋爱的“敏感”题材,这与过去相比有所突破。尹鸿认为,“国内过去的青少年作品大多过度强调教育功能,但是现在的社会环境能够更多地容许年轻人按照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成长道路,作品的包容性也会好一些。可是这样也会引起一些争议,比如《小时代》。”此外,这些影片从四五月份开始上档,一直延续到9月份新学期开学,较好地利用了现实中的“毕业季”、“高考季”和暑期离校、入学的时段来持续发酵,更能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共鸣,导致票房不断攀升。

  饱受争议的青春片制作水准

  《青春派》导演刘杰此前拍摄的3部电影:《马背上的法庭》、《透析》、《碧罗雪山》在海内外获得大小奖项几十个,《马背上的法庭》甚至在法国艺术院线连映50周,是在法国上映时间第二长的华语片,第一是王家卫的《花样年华》。

  但当然不是所有的国产青春片都有《青春派》这样的制作水准。今年,国产青春片激增的数量和火爆的票房,再加上其价值观导向和艺术表现手法等方面不断导致的争议,使得青春片的制作水准饱受质疑。有网友总结说,国外的青春电影往往有鲜明的特点,比如“日本的残酷青春,美国的热血高中,欧洲的颓废青年”,但是国产青春电影却缺少真实的青春气息。有人认为虽然近期国产青春片涌现出很多新的作品,票房也不错,但是实际质量还远不及国外。

  在尹鸿看来,国产青春片相比国外差距甚远的说法未免有点绝对,“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所有作品,因此有时候我们很容易把中国的所有作品去跟国外好多年才产生的一部精品去进行比较,那就很容易产生国产青春片不如国外的判断。”暑期档电影云集,而纵览全球电影市场,青春片数量其实都很多,而其中比较优秀的作品却并非非常多见。国外的青春片也是好多年才能产生出一两部比较经典的作品,剩下大量的都是仅能满足普通观影需求的作品。

  至于国产青春片目前的整体水平,尹鸿觉得最近上映的作品虽然还有一些创作上的漏洞,但毕竟也是刚刚起步,大部分都是处女作,能够达到这个水平已经不错。“《致青春》是赵薇的导演处女作,《青春派》则是导演刘杰在青春片类型中的处女作,说明国产青春片的起步还是不低的。”

  国产青春片将呈现多样化

  目前国产青春片的强劲势头究竟意味着青春电影的春天已然来临,还是只能代表“昙花一现”的美丽呢?

  对于青春片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尹鸿认为,“这种形态的作品在中国刚刚出现,大家在认知和价值观上还存在很大的差异,创作者和观众之间还需要找到一个沟通的方式,慢慢地创作者就会知道怎样把自己作品拍得更符合观众的需求,而观众也会逐渐意识到青春片有其自己的特点。”

  尹鸿看好国产青春片的未来发展,“青春片肯定会成为电影中一个重要的创作类型”。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不同年龄层和其他具有差异性的青春片,在创作上可能也会体现出因为受众群不同而产生的价值观念上的冲突。“国产电影过去一直是不分众的,但未来电影类型化以后,可能有些电影会有自己特色的受众群,而不是‘全民电影’”,所以不见得能够符合所有人的胃口。“现在的国产青春片中,一方面有像《小时代》这种受众年龄相对较低、以‘90后’为主的作品,也有像《致青春》这样带有青春记忆和感伤的作品。比如说《小时代》可能会让观众看到对‘高富帅’的向往,但在《致青春》这样的作品中,可能更多地呈现对人生沧桑的感悟,所以未来青春片会在文化价值观上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