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黄永玉:贴着地生活九十岁不老(段泽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6日09:5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段泽林

  8月15日,北京远郊万荷堂格外热闹。主人黄永玉将在这里迎来自己的90华诞。虽然距离晚上的大party还有一段时间,但上午来贺寿的客人已经络绎不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一行,一早便带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亲笔写的生日贺卡和蛋糕、鲜花专门赶来看望黄永玉。

  身着休闲衬衫,手拿雪茄,脚穿时尚的crocs凉鞋,耄耋之年的黄永玉依然精神矍铄,劲头十足。他自在地坐在沙发上,感谢来给他祝寿的客人,并随性讲起自己生活的点滴。其中的几个小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我这一辈子就是离不开书,人只要跟着书走,不会坏。 ”“浪荡汉子”黄永玉,经历坎坷,却书不离手,终生与书为伴。他讲到,一次到一个县招待所住宿,闲来无事,搜遍房间也没看到可读的书,可不读书总是难以入睡。最后,竟然拿起电话本,“翻啊翻,读着本子上的百科知识也很有趣,不久便睡着了。 ”

  好读书,更好写书。虽然以画画在文艺界扬名,但黄永玉的文采斐然,独具一格。由于长期在《收获》杂志连载小说,黄永玉养成了上午写东西,下午画画,晚上和朋友聊天的生活习惯。一天不动笔,手就会痒痒。他讲述自己儿时经历的自传体小说(六七十万字)即将出版发行。接下来,还想完成关于抗战时期那段岁月的写作。高寿的黄永玉跟年轻人一样,计划着自己将来要干的事,一刻也不懈怠。“日子好了,可时间不多了。要是现在50多岁有多好,能做多少事。 ”乐观通达的黄永玉如此感叹。

  没有絮叨与重复,字字见性情,句句知人生。见过黄永玉的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也无论是第一次见,还是第N次见,总会被他的风趣与机智所打动,人们也习惯带着溢美之词、崇拜之情来“围攻”他。而智者黄永玉总会戏谑地说道:“久闻大名,如雷贯耳,一见之下,雷从耳出。 ”若有人接着问,如何长寿,秘诀在哪?“老头”妙答:“贴着地生活,用人之常情看问题,客观看待自己的痛苦与开心。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