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所谓“创造”(笛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16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笛 安

  神创造世界的时候,都是从无到有。可是人间的创造者说到底,还是在以眼前看见的万事万物为模板,竭尽所能地,创造出一点新的东西。最多只能是“从有到有”吧。

  我不知道对于“作家”这个职业身份,别人首先想到的要素是什么。一般情况下,我更喜欢别人说我是“小说家”,这个身份的组成元素,首先是“创造者”。

  这十年,我一边写各种小说,一边思考我和写作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这种思考一般由三个问题组成:我为什么要写作?有句话貌似中国的作家们都听过,写什么不重要,怎么写才是最重要的——可我觉得,写什么和怎么写都不重要,真正区分一个作者和另一个之间高下的,其实是“为什么”而写。我在写作中真正想要获得的是什么?我想要写什么样的作品?

  为什么要写呢?少女时代其实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因为写故事是让我开心的事情。我可以充分地在那个故事里表达自我,可以满足各种幻想带来的愉悦,以及,当幻想遵循了一些建筑规则或者结构力学,就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想象中的绚烂慢慢变成一个成体系的故事——这些过程对于当初的我来说,就像拆礼物一样快乐。

  可惜,这种快乐并没有持续几年。我就陷入了一段非常低迷并且痛苦的阶段。写一篇小说变得越来越艰难,我知道,可以简单地一言以蔽之:我对自己的要求比原来高了。可是这种回答从原则上讲依然是避重就轻的。这就牵扯到了我上面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问题,我想得到什么?我想写什么样的作品?——一切的痛苦都是因为我在这两件事情上前所未有地迷惑,才会成为痛苦的。随着年龄的长大,我早就没有那么执著于“自我宣泄”,我甚至觉得过分强调自我表达都有问题。虽说所有的写作都必须是以作者本人为圆心画出的一个圆形,可是圆形半径的长短会导致作品本质的区别。作为一个作者,放弃一点“我执”,提醒自己把自我看得轻一点,那个圆的半径就会越来越长,延伸到远处景色开阔的平原上去,甚至听得见海岸线上传来的呼啸声。

  但是,如果在写作里,对“自我”的强调都可以淡然处之的时候,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经过了两三年步履维艰的跋涉,撕扯,自我否定……至少此刻,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是在虚构里建造出来一个真实到强大的世界。那个世界可以荒诞,可以架空,可以天地不仁——但是在自身逻辑内,一切合理,即能动人。

  我希望作为一个“创造者”的身份可以在艰苦的劳作中一次次被肯定——这就是我想要得到的;我想写的那种作品,一定就是一个完整并且高明的世界,我和这个世界合二为一,它的精妙处有些是我的计算,有些是跟天意合作的结局——这就是我想写的那种作品,一旦它成为一个完整且独立的世界了,势必传达着一种更为特别和高级的感情模式,难以被模仿,难以被同化,难以被一言以蔽之。

  我最喜欢的好莱坞导演是克里斯多夫·诺兰。他的《盗梦空间》表达了一个“创造者”对于“创造”这件事情最诚挚的敬意。我还记得里面那个年轻女孩,天生的造梦师,曾经放弃了造梦这个手艺,但是又回来了,她对莱昂纳多笑笑,说:“我喜欢绝对的创造。”

  我也喜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